日本首相与央行行长接连施压 要求企业涨工资

  金融界美股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向日本商界领袖加大施压,敦促他们提高工资以促进经济增长。

  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年终聚会上,安倍晋三连续第七年表示,希望企业在春季举行的年度薪资谈判中提高工资。

  “投资于人很重要,”安倍晋三表示。 “所以我每年都会提到涨工资,不过我不想太强调,但对明年寄予厚望。”

  日本工资增长乏力一直阻碍着长期物价上涨。 根据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RENGO)发布的数据,日本今年在春季薪资谈判中工资涨幅平均为2.1%;而经济学家称要将通胀率推高至2%,工资涨幅最低需达到3%。

  安倍晋三讲话后,黑田东彦接着表示希望企业工资和价格设定立场都得到改善,而且两者适度增长对企业也有利。

  他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努力争取的工资和物价都要上涨的积极周期缺乏力度。最近在12月份的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政策立场不变。

  安倍晋三上个月宣布了一揽子经济增长刺激措施,规模约26万亿日元(2,390亿美元),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实施,其中一半左右用于救灾补助、抵御经济下行风险,以及为日本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做好准备。

  “想必大家也知道,大概在半个世纪前东京奥运会那一年,日本工资增长了12%,”安倍晋三表示(指1964年举办奥运会时)。

关键词阅读: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 工资涨幅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