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流动性问题最大的不是回购市场 而是美股

  最近人们对回购市场的流动性问题颇为关注,单单在上个月,美联储就通过定期回购注入了3510亿美元的流动性。在美联储如此大手笔的“放水”之下,人们很容易忘记,还有另一个更加缺乏流动性的市场。这个市场,很不巧,就是全世界“流动性最高”的股票市场——美股。

  美银美林股票衍生品团队最近的一份报告提醒投资者,虽然回购市场因美联储今年注入总计4900亿美元流动性的措施而有所修复,但美股的流动性仍然是一个问题。

  美银美林分析师鲍勒(Benjamin Bowler)在报告中表示,市场流动性通常与波动性息息相关,然而近年来,尽管VIX恐慌指数接近纪录低位,市场流动性却仍在不断恶化。回顾历史,市场流动性较低的时期主要是在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时VIX超40以上。然而,自2018年以来,VIX平均录得16.1,上周早些时候低于12。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在2011年8月、2015年8月和2018年2月的市场极端脆弱事件之前有所凸显,而隐含波动率却一直保持稳定直至接近股市抛售。这表明VIX不再反映普遍的市场压力,并验证了摩根士丹利前段时间的说法:现在美联储直接寻求降低市场波动性。

  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正如美银美林总结的那样,流动性似乎正随着时间不断恶化的事实表明,市场脆弱性很难有所降低,尤其是在市场拥挤仍然是个大问题,以及流动性提供者迫于压力而退出供给流动性的情况下。这也表明投资者更有需要理解,脆弱性对个人资产构成的风险与有效对冲脆弱性风险的重要性。

  关于脆弱性,虽然之前分析师已经广泛讨论了市场日益脆弱的问题(表现在流动性“气囊”和“闪电崩盘”越来越频繁),但美银美林再次提醒投资者,尽管美联储直接抑制了波动,“近年来,市场仍然非常脆弱。”

  左下图表显示,尽管2018年波动性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或以下,美银美林对美股脆弱性的测评仍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事实上,如右下图表所示,近年来相比波动性,涵盖5项资产类别的25个市场的脆弱性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这点十分重要,因为正如鲍勒指出的那样,比起波动性,脆弱性才是对于活跃经理人来说更好的风险测量指标。在这方面,美银美林认为,过去几年市场的高脆弱性,是源于“投资者源源不断涌入市场与高频交易者变化无常的流动性供给情况”。鲍勒总结道,不幸的是:

  “只要各国央行不停止操控市场,高频交易者还在主导着流动性的供给,这种情况就无法得到改善。”

  最后,鲍勒向投资者建议:“关键是要对冲脆弱性风险。”不过,鲍勒没有详细解释的是,如果市场真如他所说的那般脆弱,那很可能没有人能从下一次市场崩盘中幸存。原因很简单:

  届时,无论是现金、合成品还是衍生品,整个市场都会被简单地锁定,而在市场锁定的期间,所有建立在风险之上的对冲都会毫无价值,直至到期。

关键词阅读:美林 美股 回购市场 流动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