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巴巴迎头火拼的新战场:下沉市场

摘要
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两电商平台再创销售纪录,并把增长归功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之新用户,即所谓的小镇青年,及他们所代表的下沉市场。下沉市场在最近一年成为了热门名词,被认为是未来内需的主要增长源头;阿里巴巴之外,原来腾讯亦早已在这市场有铺天盖地的布局。

  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两电商平台再创销售纪录,并把增长归功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之新用户,即所谓的小镇青年,及他们所代表的下沉市场。下沉市场在最近一年成为了热门名词,被认为是未来内需的主要增长源头;阿里巴巴之外,原来腾讯亦早已在这市场有铺天盖地的布局。

  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口占全国七成

  如北京、上海等的一线城市,理所当然是内地经济初段成长的焦点。作为商业经济政治的策略核心,这些城市吸引了全国精英不断涌入,过去20年的消费力成长惊人,居民无论在收入、生活成本及习惯都逐渐中产化,成为了全球企业抢攻的庞大市场。

  可是,一二线城市在过去一年的常住人口,开始呈现下跌趋势,而所谓的城市中产市场,竞争炽热,要赚钱越来越难。

  据估计,住在一二线城市的人口共3.9亿人,那就是说住在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的人口接近10亿,是全国人口的七成。其实重点并不在人口比例,而是随着内地经济成长,这部份的人口亦已逐渐形成另一股庞大的经济力量;所谓下沉其实没有贬意,只是指经济增长动力已从少部份人口扩散向大众市场而已。

  下沉市场的四大天王

  双十一的爆炸性增长,令市场聚焦在阿里电商未来的增长重点,以至速递及零售业在三四线城市如何拼命加强部署。其实在三四线城市已扎根的新创为数不少,随着下沉经济成为热门话题,内地也封了四家新创为下沉市场四大天王,分别是快手、拼多多、水滴及趣头条。

  这四家公司,拼多多和趣头条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余两家都达独角兽级数。快手是抖音的最大竞争对手,除了形象草根,出身也真的是草根,靠乡镇大众们上传土制短片而快速爆红,跟抖音的刻意包装相映成趣。水滴以网路公益作核心策略,透过水滴筹替人筹钱医病而在三四五线城市成功出位,再加推水滴互助、水滴保为核心三大产品。趣头条是提供每日资讯的平台,靠广告赚钱,在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特别受欢迎,注册用户过亿。

  以上的四大天王,除了用户都以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为核心,还有一个共通点:腾讯。

  腾讯QQ也是在下沉市场成长起来的

  腾讯现时持有快手、水滴和趣头条的股权,不但出钱,也出力,以腾讯强大的社交平台力量支持这些新创。如今消费增长动力逐渐移到下沉市场,腾讯这些投资,都将会有丰厚的回报。至于拼多多,腾讯2017年加入这公司的C轮融资,拼多多在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根据最新公开讯息,腾讯已不再是股东,市场估计腾讯有可能已功成身退。

  腾讯投资管理团队最近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下沉市场策略,清楚论述这个市场的发展机会及空间;重点是,腾讯都有部署。另一有趣观察,是腾讯认为当年QQ的崛起,也是凭着下沉市场用户,成功撼动了当时城市人爱用的MSN。这也许解释了为何腾讯对这些下沉企业总是有先人一著的洞悉。

关键词阅读:腾讯 阿里巴巴 火拼 新战场 下沉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