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搁浅业务停滞 美利车金融两发声明欲撇清与创始人刘雁南关系

摘要
早前宣布登陆美国证券市场却遭搁浅的美利车金融公司两发声明,欲撇清与刘雁南关系。可以说创始人刘雁南被抓一事让美利车金融颇为被动。美利车金融发布公告试图撇清与这一事件的联系,连澄清内容都不愿提及刘雁南,澄清公告首次发布后又修改重发。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早前宣布登陆美国证券市场却遭搁浅的美利车金融公司两发声明,欲撇清与刘雁南关系。可以说创始人刘雁南被抓一事让美利车金融颇为被动。美利车金融发布公告试图撇清与这一事件的联系,连澄清内容都不愿提及刘雁南,澄清公告首次发布后又修改重发。

  此前与11月发酵的有用分期一案早已被有关方面定名为“1105”特大涉黑网络套路贷专案。包括刘雁南在内被抓获人数超过1600人,创造了网贷案件抓捕人数新高。

  面对突如其来的影响,12月19日美利车金融发布回应称,警方调查的是刘雁南旗下的有用分期,美利车金融与该公司的股东构成、业务范围、经营主体互不相同。目前与有用分期业务无关的美利车金融相关数据服务器已获警方解封。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声明发布后曾删除又再次发布,更改后的声明将此前“目前仍在协助警方调查的是美利金融创始人刘雁南个人旗下的有用分期业务”改为“目前在协助警方调查的是深圳有用分期业务,并非美利车金融”,刻意删除了“美利金融创始人刘雁南”字眼。急于撇清自己与有用分期或者说与刘雁南的关系可以说昭然若揭。

  美利车金融此前于10月31日正式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原计划与11月15日赴美上市,代码为“ML”,募资额近1亿美元。同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贷款余额为219亿元。其中,最大的融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占比接近7成,超过140亿元。可以说这家以助贷业务为主的汽车消费分期平台在筹划上市的关键阶段彻底陷入了困境。

  连发声明意欲撇清关系,但招股书却显示刘雁南通过全资公司Lendora Limited持有美利车金融12.7%的股份,为美利车金融的第二大股东。另外从资料显示,2015年刘雁南此前因与合伙人产生分歧另立门户创建美利金融,且获得京东金融战略投资。而次年7月企业宣布升级为品牌集团,并将旗下企业正式更名为美利车金融和有用分期,可以说两家创始人属刘雁南早已不可争辩的事实。

  当然受此次事件波及的还有包括新网银行、微众银行、众邦银行、工行、渤海银行和浦发银行在内的七家合作结构。而2019年上半年促成的贷款中有99.9%都由这些机构提供资金。

  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称,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这是继P2P总的法规体系“1+3”(即“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和108条《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之后又一个全国性文件,《175号文》把网贷机构分为六类,简称“五退一留”,归纳共性又可分为已出风险机构、未出险机构和规模大、风险高机构。

  10月中旬媒体报道,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监管也迎来实质性进展。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紧接着湖南、山东、重庆、四川、河北、甘肃均宣布取缔P2P业务。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层指明网贷处置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后,取缔P2P业务的省份仍会继续增加。

  可以说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相关监管政策越来越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明显加大,清退速度明显加快。从最初要求备案到备案试点,再到如今纳入监管试点之说,网贷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惟有不断通过机构清盘停业、转型实现风险出清,才能让网贷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而对于陷入困境的美利车金融来说,当下更重要的不是撇清相关关系,而在政策监管下如何回笼219亿元存量贷款,如何在强监管之下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逐步转型,而不要溺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关键词阅读:美利车金融 创始人刘雁南 上市搁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