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巨头下注中国年轻人和“新消费”市场 乐信等被Vanguard增持

  据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披露,其在2019年3季度增持了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其中,增持仓位排名前五的公司除阿里巴巴(美股BABA)、腾讯音乐(美股TME)等巨头,还包括乐信等主打年轻群体的新消费平台。乐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70%,此次Vanguard买入金额亦超过1.3亿元人民币。

  Vanguard Q3中概股增持排行榜

  作为美国顶尖投资巨头,Vanguard可谓是低调大佬的典范。Vanguard管理资产规模超5万亿美元,是高盛管理资产规模的3倍,也是俄罗斯2018年全年GDP的3倍多。

  Vanguard以长期价值投资所著称,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中推荐它,并称愿将90%的现金资产托付给它。因此,Vanguard的增持和减持动作是被密切关注的全球投资风向标。

  全球基金资产规模排行榜

  巨头布局中国年轻人市场

  细看之下,本次Vanguard重点增持的中国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中国音乐、直播、教育、电商等领域的头部平台,也都是主打年轻人消费市场的代表企业。

  其中,腾讯音乐主打年轻人的音乐服务,旗下QQ音乐的00后用户占比超47%;好未来(美股XRS)是国内K12教育的领头羊,而乐信则是中国第一家分期电商平台,其开创的分期电商模式在近年成为了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消费方式。

  快速崛起的年轻人市场正在成为全球的重点关注对象。根据IBM与美国零售联合会 (NRF) 共同发表的调研报告表明,到 2020 年,全球 95后消费者总数将达到 26 亿,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消费群体,他们将成为2020-2030这十年全球经济增长和消费最关键的推动因素。

  在中国,年轻人市场更是重中之重。目前中国90后、00后人口已经达到3亿,他们生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是成长环境最优越的一代人,也是消费水平和消费欲望最高的一代年轻人。他们的受教育程度高,追求品质和个性化消费,也更愿意花钱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见识。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于中国年轻一代的互联网“原著民”的消费则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让他们能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购买到大部分所需的服务和产品。因此,如何把握年轻人市场,已经成为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关键机遇之一,也是可能会影响全球消费格局的关键因素。

  “新消费”成下一轮增长热点

  除年轻人市场以外,“新消费”领域也在近年获得越来越多国际资本关注。拼多多与乐信均在Vanguard增持之列,而早在2019年年初,同为全球顶尖投资巨头之一的富达资本就披露,其在2018年已经增持包括上述两家企业在内的多家“新消费“公司。

  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是中国新消费领域平台的代表。他们面向还未被消费平台服务好的人群,通过新技术或者新模式,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深耕巨头没有覆盖或深度渗透的细分市场。

  其中,和传统电商巨头重点关注消费升级、推广中高端品牌满足中国中产消费需求不同,拼多多关注到中国比中产更加庞大的“五环外”群体,这部分群体对价格敏感,对高性价比产品有强劲需求。拼多多通过渠道下沉,渗透到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抓住中国县城消费者“强关系”的特征,以拼团的社交电商模式覆盖了这部分市场。

  乐信则通过分期电商平台主攻中国正在迅速扩张的受教育年轻人群,从客群和支付方式上和其他电商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中国年轻白领职业上升空间大,收入上涨势头强,但是他们正处于消费需求和当前收入错配程度最大的人生阶段。

  乐信是中国第一家满足这个细分需求的电商平台,其将电商和金融结合在一起,利用分期这一金融工具解决年轻白领客群的错配问题,释放了他们的消费潜力。

  在消费金融之外,今年以来,乐信也推出新消费平台战略,探索权益消费领域。旗下全新权益消费品牌“乐卡”,打造了观影乐卡、美食乐卡、音乐乐卡、商旅乐卡等多个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产品。截至3季度末,乐信的付费会员产品已经服务近150万人次。

  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总额有望在今年或明年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在中国,即使是细分市场,也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并可能孕育着未来的商业巨头。

  中国最大的券商中金公司在2019年10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新消费”将是“中国大消费板块又一次轰轰烈烈的创新趋势和不容错过的成长机会”。

  “领头羊”的崛起

  随着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新消费”市场扩张,相关行业头部平台的业绩和市值也将跟随风口而水涨船高。

  以既主打年轻人群体、又是典型“新消费”平台的乐信为例,根据3季度财报,乐信的用户基数大幅提升到6260万,同比增长92.2%;其营收在3季度达32亿元,同比增长72%。

  年初至今,乐信股价涨幅超70%,美银美林和日本野村证券等全球知名投行分别对乐信给出23.8美元和19.78美元的目标价,较其当前股价(美东时间12月17日)分别约有93%和60%的潜在涨幅。

  乐信用户增长图

  拼多多和好未来的业绩也在明显上升。3季度,拼多多营收同比增长超122%,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5%;同期,好未来营收同比增长35.3%,总学生人次从上年同期的约154.3万人增长到约259万人,同比增长68.4%。年初至今,好未来股价涨幅也超70%,与乐信相当。

  此外,包括腾讯音乐在内的众多中国细分市场 “领头羊”们也都在迅速壮大。腾讯音乐付费用户在3季度达到3540万,营收同比增长31%。

  此次增持动作,也是Vanguard加码中国市场的组合拳之一。近日,Vanguard宣布和蚂蚁金服成立合资公司,进军中国投资顾问行业。2019年9月,Vanguard宣布要在未来2年增持A股达217亿元。

关键词阅读:基金巨头 中国年轻人 新消费 乐信 Vanguard 增持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