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股将如何走?联博称这些板块值得关注

  近日,全球重要投资管理公司之一联博在上海举行媒体交流会。联博集团股票资深投资策略师黄森玮在会上表示,美股未来肯定会回调,但不会遇到像2008年金融危机或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间那么严重的回调。

  “现在贸易战紧张气氛已经缓和,再加上美联储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宏观主旋律来看,股票市场明年不会有像今年这么好的收益率,但是也不会太差。”黄森玮称。

  政治风险造成短期波动

  自2009年以来,经过风险调整,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创下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十年间最高水平。

  黄森玮在会后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绝对估值来看,美股18倍市盈率在历史上算较高的。但是因为估值都是相对的,相比国债收益率,现在的美股估值是便宜的。“现在利率水准处在历史最低,甚至很多国家,如日本和德国是负利率。在这样的环境下,风险性资产、股票会有好的表现。所以巴菲特才会说,‘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股票就将变得非常便宜’”。

  黄森玮认为,明年美股最大的风险还是政治上的风险。“明年11月将迎来美国大选,现在民主党的策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极端,其中包括医疗改革全民医保、大型科技公司分拆等,这些都会造成股价短期波动”。

  特朗普曾在此前暗示,科技巨头可能会面临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而美国司法部正在就此展开一项审查。民主党参选人内部则在这个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票数领先的参选人拜登(Joe Biden)敦促在采取监管行动之前展开进一步调查,而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则公布了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计划。

  但在黄森玮看来,国家要介入这些科技企业的门槛是非常高的,长期来看不会影响企业的盈利。另外,资料显示,从1944年到现在每4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在大选日前12个月,美国标普指数的表现大部分时间都是上涨的,只有两年例外。“所以美国总统大选前12个月,股市上涨几率相对较高。”黄森玮说。

  这些板块值得关注

  在美国三大股指屡创新高的同时,科技股作为过去10年推动美股大盘增长的“顶梁柱”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大型科技股正酝酿泡沫”的言论甚嚣尘上。

  对此,黄森玮表示,不同意当下科技股泡沫即将破裂的言论。他表示,“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是合理的,因为很多公司市值膨胀,本身是没有盈利的。而现在的科技公司都是有盈利数据的,像一些社交媒体公司,他们的市盈率是在20倍左右,但是明年盈利增长可能会达20%,甚至40%,这样看其实这些股票是便宜的,未来科技股还会有上升空间。另外,一些社交媒体其实是广告公司,现在全世界广告市场的营业额大概是一万亿美元,龙头社群媒体一年营收在500亿至600亿美元,只占全世界广告市场份额的5%-6%,增长空间巨大。

  对于未来美股看好哪些板块,黄森玮表示,根据过去30年的统计研究发现,一些高质量成长的股票会表现得比较好,比如负债较低、现金流较充沛的公司。如果明年经济开始复苏的话,一些小盘股或者周期性股票,像金融、能源、材料、工业等也会表现突出。

  最后,黄森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医疗板块中的大型制药企业、健康保险公司、医疗设备公司都值得关注。“虽然现在美国两党对于医疗改革问题讨论激烈,民主党提出全民医保,但我们觉得这个可能性非常低。全民医保需要未来10年32万亿美元的支出,而美国财政无法支撑这样大的开销,除非加税。医疗设备领域未来创新成长潜力非常高。此外,动物用药领域我们也很看好,跟人没有关系,不会成为改革的对象。”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