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或因奔驰电动汽车推迟交付特斯拉才创新高

  特斯拉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三的交易中创下收盘历史新高,但原因并不明显。

  通常来说,这家电动汽车先驱上新闻一般是由于发布了一款新产品,华尔街分析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又或是因为该公司高深莫测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又在推特上说了些什么。但在这一次,特斯拉股价上涨的原因似乎是,梅赛德斯-奔驰等特斯拉的竞争对手面临着难以推出电动汽车产品来与其争夺市场份额的困境。如果这真的是特斯拉股价上涨的原因,那么市场很可能是反应过度了。

  戴姆勒(德国股票代码:DIA)再次推迟了向美国市场交付其首款电动汽车的时间,这款汽车名为梅赛德斯-奔驰EQC 400,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该车型第一次被推迟交付是在今年2月份。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伊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现在,这款汽车预计要到2021年才能交付给美国客户。欧洲的消费者需求远高于美国,部分原因是欧洲效率和污染法规的要求更高,而且由于整体电池的供应量有限,因此梅赛德斯-奔驰决定将资源集中在需求最高的市场。”

  他还指出,捷豹i-Pace和奥迪e-tron等高端电动汽车在2019年的销售表现“严重低于预期”。今年截至11月份为止,这两款电动汽车的销售量分别为2418辆和4623辆。

  尽管如此,竞争对手推迟发布电动汽车和低于预期的销售表现应该不足以创造出超过50亿美元的股票市值——特斯拉股价自周一以来的累计涨幅使其市值增加了这个数字。按市值计算,特斯拉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令福特汽车(NYSE:F)和通用汽车(NYSE:GM)都相形见绌。

  尤其是,最近以来关于特斯拉的所有消息并非都是正面的。罗斯纳指出欧洲电动汽车的需求更好,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的交货量创下纪录,但其美国销量同比下降39%。

  更重要的是,周三有报道称,特斯拉正考虑明年在中国市场上下调Model 3车型的价格。定价是由市场状况决定的,但特斯拉自己也可能会调低售价,原因是随着产量的增加,其生产成本正在下降。特斯拉尚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的股票还被严重做空。该股的空头净额比率(short interest ratio,也就是净空头寸占所有持仓的比例)现为20%左右,大约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的平均空头净额比率高出10倍。

  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都是一只颇具争议的股票,多年以来该股的空头净额比率都高于平均水平。而且,通常来说被严重卖空的股票的波动率要大于普通股票。

  自今年夏天以来,特斯拉的空头净额比率一直都在稳步下降,当时其股价接近年内低点。空头回补是促使该股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戴姆勒推迟在美国交付梅赛德斯-奔驰EQC 400的消息也是另一个正面因素。

  当然,看跌特斯拉的投资者之所以会进行空头回补,是因为该公司的情况正在好转。另外,好于预期的第三季度盈利表现也是最近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的一个推动力。该股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累计上涨了将近60%,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同期涨幅。更加令人惊讶的是,自2019年6月3日创下52周低点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22%,而在当时该股看起来就像是“死定了”。

  反正特斯拉面临的争议已经够多了,应该也不差这一条了。

关键词阅读:德银 奔驰 电动汽车 推迟交付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