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年诞生66家“独角兽”创纪录 被质疑估值水分大

  金融界美股讯 据市场数据公司CB Insights统计,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已诞生66家风投资本支持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58家,创历史新高。

  “独角兽”一词的发明者、Cowboy Ventures创始合伙人Aileen Lee表示:“我认为有太多的钱,倍数已经不正常。”

  Aileen Lee在2013年首先使用“独角兽”一次来形容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从2003年到2013年十年中,美国只诞生了39家“独角兽”企业,平均大约每年4家。

  几位风险投资家表示,新独角兽数量激增,主要是由于投入了创纪录数量的风险资本,加上企业希望保持更长时间的私有化。成为“独角兽”是一个地位的象征,对希望脱颖而出的公司很有帮助。

  投资者表示,在敲定投资条款时,投资者和公司创始人可以通过调整出售股本的数量或增加其他条款,来获得更高的账面估值。

  CB Insights首席执行官Anand Sanwal表示,他已注意到很多新“独角兽”的估值正好是10亿美元,不多不少。

  他说:“人们开始公开承认,嘿,如果我能获得十亿美元的估值,就能吸引人才和合作伙伴。”

  风险投资公司LightSpeed的合伙人Jerem Liew是Snap的早期投资者。他说,LightSpeed的投资组合中有一些初创公司筹集的资金恰好是10亿美元。

  他表示:“如果公平市场价值在9亿到9.99亿美元之间,那么投资者和公司可能会想方设法把这个数字提高到10亿。”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估值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