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债务总额已超188万亿美元

  来自IMF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达到188万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3万亿美元。全球平均债务占GDP的比率上升到2018年的226%。

  债务问题在今年一直都是个相当热门的话题,而来自IMF的最新全球债务数据更是又一次暗示,如今的全球经济已经笼罩在新一轮债务危机的阴影下。数据显示:

  “截至2018年底,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已经达到188万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3万亿美元。全球平均债务占GDP的比率上升到2018年的226%。”

  IMF指出,尽管这是自2004年以来全球债务比率最小的年度增幅,但仔细研究各国的数据就会发现,金融系统的脆弱性正在上升,许多国家可能无力撑过下一场冲击。

  总体趋势:债务增长放缓?

  从总体趋势来看,在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债务比率有所下降,但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有大力推动减少债务的迹象。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债务比率则进一步上升。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

  在发达经济国家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公司债务比率自2010年以来一直稳定增长,目前处于2008年以前峰值的水平。但是2018年的平均总债务比率变化值相对较小,占GDP比重下降了0.9%。

  报告还指出,2018年,大多数发达国家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债务比率均下降,一半的发达经济体在2018年实现了财政盈余。与上一年相比,三分之一的国家减少了财政赤字或增加了财政盈余。

  在新兴国家方面,总债务比率的上升趋势没有出现任何停止或放缓的迹象,主要的增长来自公共债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公共债务比率平均增加了2.5个百分点以上。

  表面之下的真相:脆弱性在增加

  正如上述,2018年全球债务的增长速度还没有到“惊吓”的地步,但是IMF指出,仔细看看这些数字,就会发现事情的真相远没有那么美好。

  首先,在大多数国家,公共债务比率远高于历史标准。

  IMF指出,虽然部分发达经济体已经开始减少此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积累的部分债务,但也有相当部分国家继续“冥顽不灵”,例如美国和日本。报告还显示:

  从整体数据看,几乎90%的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比率都还未恢复至2008年以前的水平,其中三分之一的国家的公共债务比率甚至比危机前高出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公共债务问题也愈加严峻,IMF指出:

  在新兴市场,平均公共债务比率已升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其中近五分之一的国家的公共债务比率超过70%。与此同时,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债务一直在稳步累积,全球五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面临或陷入债务困境的高风险。

  在另一方面,私人债务的发展(尤其是公司债务)的国别差异很大。在过去10年,与“全球齐涨”的公共债务不同,全球私人债务的增长分布不均。

  IMF表示,在发达经济体,企业负债率自2010年以来逐渐上升,目前与2008年的峰值水平相同,但不同国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具体情况如下述: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班牙和英国等一些大型经济体的企业部门已经摆脱了巨额债务。但是在美国,企业债务自2011年以来持续增长,并在2018年底达到创纪录的高位。与此同时,与2008年相比,发达经济体整体家庭负债率下降,美国和英国大幅下降,三分之一的发达经济体上升。

  IMF分析道,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共同模式是,越来越多地利用债务承担金融风险,例如为分配股息、股票回购和并购提供资金,以及满足高投机级债务的需求。因此,一旦企业违约或决定通过削减投资或裁员来减少债务,这个冲击将不容小觑。

  IMF的报告还显示,自2015年以来,在新兴市场的企业平均负债比率已经开始下降,但这些国家缺乏应对企业信用质量恶化的准备。另一方面,虽然新兴市场的家庭负债率一直在稳步上升,但仍只有发达经济体的一半。

  总结:一个新的债务危机正在酝酿

  在报告的最后,IMF总结道:

  “与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同的是,如今的债务风险不仅发生在私营部门,也在公共部门中酝酿。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全球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后的遗留性历史问题。”

  正如2016年10月的《财政监测》所讨论的那样,过高的私人债务水平会增加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并可能触发一波突然的、代价高昂的债务削减潮。如今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企业收入减少和违约风险上升,减少私营部门的债务压力可能已经成为了全球政府难以退却的负担。

  因此,对于已经负债累累的全球政府而言,在下一次大冲击到来之前,它们必须解决由“公私债务”共同带来的种种问题。

关键词阅读:IMF 债务 危机 经济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