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负利率仍有效 对其副作用的批评无依据

  摩根大通表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仍然在支撑欧元区经济,但它们“并没有魔法”,关于其不利副作用的越来越强烈的声音没有依据。

  伦敦摩根大通驻伦敦的经济学家Greg Fuzesi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人们正在转向持有现金,也未见到暗示政策副作用的储蓄率显著上升。他说,银行盈利能力低下或“僵尸公司”不能轻易归咎于负利率。

  “即使有些影响开始看起来有些麻烦,但也必须要问最佳对策是什么,”Fuzesi在周二一份报告中说。“对欧洲央行施加加息压力肯定会导致金融状况收紧,并会降低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

  Fuzesi对负利率政策表示支持之际,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开始越来越多地表示担忧5年前开始实施的负利率政策的不利影响。一种担心是,随着投资者被迫投资风险更高、流动性较低的资产以寻求更高的回报,这会对金融稳定产生影响。

  Fuzesi承认“必须对低利率给养老基金、银行和储蓄者带来的问题进行监控,”但是尽管担心它们可能助长房地产泡沫,但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房地产市场看起来并不令人担忧。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欧洲央行 摩根大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