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天下拟赴美IPO:高管频繁离职 曾因商标侵权败诉被强制执行

  近几年来乐活天下营收逐步增长,但是负债率居高不下,背后还存在供应商过于集中风险、高管频繁离职等风险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深圳市乐活天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活天下”)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正式公开递交赴纳斯达克IPO文件,股票代码为LOHA,计划通过此次交易筹集资金3760万美元。此次乐活IPO交易承销团队将由Maxim Group LLC担任主承销商,老虎证券、华盛证券和富途证券等中资背景投行将作为分销商参与本次发行。

  据乐活天下招股书介绍,深圳市乐活天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张延悦创建。公司名字“Lohas”是“Lifestyles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与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缩写。乐活天下是一家集软件开发、电商服务、智能零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生鲜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股份公司。

  《每日财报》注意到公司于2016年8月19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2017年5月30日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旗下拥有乐活农业信息化技术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乐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两个全资子公司。乐活天下创始人兼CEO张延悦直接持有96.37%的股份。

  01

  负债率居高不下

  据资料显示,乐活天下的定位是以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在全球倡导乐活生活,是高品质生鲜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和智能零售商。

  

  据乐活天下招股书显示,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2018财年以及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前6个月,乐活的总收入分别为5727万美元、8519万美元和4492万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14万美元、878万美元、265万美元。

  《每日财报》注意到,尽管近几年来乐活天下营收逐步增长,但是负债金额增幅也居高不下。

  截止2017年12月31日,乐活天下总负债总计为3408万元,同比增长137.78%,资产负债率为18.93%,同比增长58.98%;截止2018年上半年乐活天下负债总计2.21亿元,同比增长14.77%,资产负债率为17.70%。

  02

  财报背后风险重重

  1.根据乐活天下招股书显示,未来乐活天下的风险可能会包括重大供应商的中断。每日财报了解到,乐活存在供应商过于集中风险。

  招股书透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和2017年9月30日,乐活的两个最大的海外水果供应商分别占其总采购量的40.1%和33%。截至2019年3月31日和2018年3月31日止六个月,乐活的最大的海外水果供应商分别占其总采购量的41.7%和11.67%。由于公司集中从第三方供应商采购,一旦供应商取消供应,或延迟供应,对乐活天下会产生重大不利的影响。

  2. 乐活天下无法按时批露2018年度报告。2019年4月22日,乐活天下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定于2019年4月24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由于目前公司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尚在审核阶段,公司预计无法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及相关规定,若公司在2019年4月30日(含当日)前无法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自2019年5月第一个转让日起被暂停转让的风险;若公司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仍无法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截止到目前为止,乐活2018年报告也没有公布。

  3. 公司高管频繁离职。2019年3月18,李丽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董事会秘书职务;2019年4月08日,唐启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财务总监职务;2019年6月5日,原监事毛武美、段泽天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一职。

  03

  曾因侵权被发律师函

  《每日财报》了解到,乐活天下曾盗用广州现代资讯传播有限公司旗下杂志《乐活杂志》(下称:乐活杂志)商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乐活杂志曾于2014年因商标侵权纠纷将乐活天下旗下公司乐活农业信息化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乐活农业)申请诉讼,要求乐活农业停止销售包含侵权商标的商品,赔偿乐活杂志经济损失10万元,并承担乐活杂志合理维权费用3.2万元。乐活杂志胜诉后,乐活农业一直未支付此笔款项。乐活杂志于2016年申请强制执行,此案才予以结案。

  生鲜市场竞争激烈,无核心优势却问题重重的乐活天下该如何获得资本的青睐呢?

关键词阅读:乐活天下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