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罗森格伦支持政策按兵不动 因美国经济坚实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二表示,有关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被夸大了。他指出,从美国经济的基础力量来看,未来一年时间里消费者支出仍将保持强劲,经济还将继续增长。

  罗森格伦在纽约预测者俱乐部(Forecasters Club of New York)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道:“我自己的观点是,考虑到总体上积极的金融状况以及持续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未来一年时间里不太可能出现经济低迷的状况。”

  他说道,储蓄率和家庭净资产同时呈现出上升趋势,这意味着消费者支出表现良好。“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收入的增长改善了人们的信心,这对假期购物季节及以后的销售来说是个好兆头。”罗森格伦支出。“对经济而言,幸运的是,许多消费者似乎都很愿意购物。”

  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罗森格伦指出,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金融市场持有比经济学家更加悲观的观点,但这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了。“几个月前的金融新闻似乎突显出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最近以来这些担忧似乎已经消退。”罗森格伦说道。“换句话说,金融市场从业者可能已经消化了略高一些经济面风险,但经济预测人士认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经济扩张。”

  罗森格伦投票反对美联储今年的所有三次降息行动。不过,尽管他反对美联储降息,但并没有呼吁该行逆转立场。相反,罗森格伦表示,他希望美联储明年转向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立场。“鉴于最近联邦基金利率的下调,以及货币行动的见效有一定的滞后性,我想说的是,现在是耐心评估经济的好时机。我的观点是,采取耐心的方式来考虑任何政策调整是合适的,除非前景出现重大变化。”他说道。

  在周二早些时候,达拉斯联储主席、美联储内部的中间派人士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把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罗森格伦称,他认为美联储目前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介于1.5%至1.75%之间——远低于该行对所谓“中性利率”水平的预估。低于这一水平的利率用美联储的术语来说是“宽松的”,可以为美国经济经济提供支持。但他随后补充称,中性利率的真实水平仍不确定,估计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都在下降。

  “在近期经济消息正面的形势之下,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已经很宽松的情况下,我认为没有必要在短期内让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变得更加宽松。”罗森格伦说道。

  美联储目前的预测显示,四名官员支持2020年加息,而绝大多数官员认为利率保持不变。在周二的讲话中,罗森格伦对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说道:“就业市场表现强劲,通胀率正在向目标迈进,经济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高于潜力。”他补充称,虽然失业率可能会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就业市场有望进一步走强。”他还表示,市场对国际紧张形势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似乎有所减弱”。

  由于投资者继续看好美联储宽松的政策立场,周二美股股市走高,预计标普500指数将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历史纪录。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国经济 经济增长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