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多数分析师称日本央行下一步举措料为撤回刺激

  路透调查中越来越多的受访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将是撤回大规模的刺激措施。这反映出市场对该央行很快实施货币宽松举措的预期降温。

  不过调查还显示,央行要等到2021年才会开始撤回刺激措施,暗示日本的货币政策暂时还是会保持现状。

  “海外和日本经济增长明年可能加快,”冈三证券首席分析师Nobuyasu Atago指出。

  他补充称,“日圆汇率稳定,股价坚挺,”这可能令日本央行得以延缓扩大刺激。

  12月4-16日进行的调查显示,41位分析师中,有25位或61%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是撤回刺激计划。11月调查时该比例为44%。

  其中大多数分析师称日本央行采取该行动的时间为2021年或更晚。

  有16位分析师或39%认为,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将是加大刺激力度,该比例低于上次调查的56%。

  日本央行本周料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因英国无序脱欧的担忧减弱,日本央行身上的压力有所减轻,不必急着动用越来越少的工具来支撑经济。

  日本剔除生鲜食品但包括油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在当前和下一个财年料为0.6%,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

  经济展望

  由于全球贸易摩擦、台风以及10月调升消费税的打击,日本经济复苏脆弱,决策官员面临着采取更多行动支持经济的压力。

  该项调查显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料为萎缩3.2%,这将是2014年4-6月季度以来最大萎缩。

  “预计当前季度的消费者支出将大幅恶化,因消费税上调给家庭构成负担,”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说。

  “资本支出继消费税上调前得到提振后也可能变弱。经济明年将加快增长,但预计复苏步伐温和。”

  预估中值显示,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经济增幅可能分别反弹至0.9%和1.2%。调查预计,截至2020年3月的当前财年经济将增长0.9%,下一财年增速将放缓至0.5%。

  部分经济学家是在政府宣布编制13.2万亿日圆(1,220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之前回复该调查的。

  根据媒体报导的该支出计划的信息,多数分析师预计该刺激计划对增长的提振作用将不到一个百分点。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Shuji Tonouchi说,“劳动力短缺将是一个瓶颈”,将削弱刺激计划的效果,因为政府可能难以顺利实施公共工程项目。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