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祝贺约翰逊胜选 但称未来英欧关系谈判复杂艰难

  欧盟领导人周五对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大选中获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结束三年来英退乱局的一个机会,但警告称,围绕欧盟-英国新关系的谈判将十分艰难。

  约翰逊在周四的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使他能够兑现在1月底前带领英国退欧的承诺。

  另外27个国家的领导人周五在布鲁塞尔开会,呼吁新一届英国议会迅速批准退欧协议,这样围绕未来关系的谈判可以在明年12月底之前的过渡期开始。

  “这将会非常复杂,涉及到一系列的关系,包括贸易、渔业、以及安全与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我们最大的阻力在于,我们将需要非常迅速地厘清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在明年年底前得出结论,而且在6月就要决定是否需要延长协商期。英国已经表示不希望延长。”

  许多欧洲人认为英国是一个务实的自由贸易国家,英国作为欧盟两大军事强国之一,让欧盟在全球事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但欧盟已经放弃阻止英国脱欧,转而希望推进英国从已加入40多年的欧盟中分离出去,即便这一进程可能会持续超过英国一些人士预期的一年。

  “战略关系”

  峰会主席Charles Michel表示,欧盟27国希望在英国退欧之后,与该国结成“非常强有力的战略关系”。

  “但欧盟准备好守护和促进自身利益。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他谈到欧盟坚持在与英国达成的任何新贸易协议中,都要规定确保公平竞争时称。

  欧盟27国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与英国的未来关系将必须建立在“权利和义务平衡、并确保公平竞争环境”的基础上。

  欧盟与韩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的贸易协议用时5-9年完成。欧盟官员称,约翰逊偏离而非照搬欧盟规则的计划可能会使谈判变得更为复杂。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英退后英国越是放松对经济的管制,就越无法准入欧盟的单一市场。

  “摆在我们面前的时间表非常有挑战性,”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是的,英国将成为独立于欧盟的国家,但最终我们将建立前所有未的伙伴关系。”

关键词阅读:约翰逊 欧盟官员 战略关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