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近忧、有远虑 业绩向好的新氧仍压力重重

  在新氧扭亏为盈背后,则是公司营收增速放缓、毛利率下降,市场竞争激烈、政策环境等等压力

  在这个颜值经济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美丽而买单,各大医美APP顺势而生。而被称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新氧科技(NASDAQ:SY)于北京时间12月5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每日财报》注意到,新氧已经扭亏为盈。相比去年同期930万元人民币的净亏损额,新氧本季度净利润达到4050万元。总营收额3.024亿元,同比增长79.6%,环比增长5.96%。

  01

  营收增速放缓

  新氧是一个美容整形服务运营商,平台提供美丽日记、安心购、云诊所等功能,可实现用户与医生之间的互动,并提供每家医院及医生评分,用户也可以在新氧分享自己的整形经历,记录自己的术后恢复历程。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新氧移动端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MAU)为342万,较去年同期大增143.8%;今年一、二季度MAU则分别为193万和247万。在活跃用户这个关键指标上,新氧科技自上市之后实现了突破性的提升。

  公司经营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新氧平台促成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9.7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586亿元增长74.7%。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230家,相比去年同期的2418家增长33.6%。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机构数为2104家,相对去年同期的的1389家增长51.5%。付费用户数17.25万人,同比去年的10.77万人增长60.2%。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几个季度的营收增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新氧的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据《每日财报》了解,2018年一至三季度,新氧营收的同比增速均超过100%,而从2018年四季度起,其营收增速便出现了放缓态势,下滑至8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也维持在80%左右,分别为80.7%、87.3%。虽然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但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根据新氧三季报数据显示,新氧今年三季度毛利率为82.2%,较去年同期的85.7%下降了3.5%。

  另外,《每日财报》注意到,12月5日,三季报公布后,尽管新氧股价盘前有一定涨幅,但势头很快反转,截至当天收盘,新氧美股下跌3.29%,延续了此前“财报日”股价下跌的魔咒。

  拥有“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光环,财报业绩表现并不差的背景下,为何新氧科技的股价在美股市场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02

  未来道路困难重重

  一、政府监管力度加大

  据《每日财报》了解,2019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医疗美容行业监管专题会议中,明确将联合国家七部委相关司局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2019年9月5日,“国家药监局”官网称,医疗美容产品不是化妆品,应由医生操作使用。对于新氧科技来说,政策的趋严将会影响到其平台的各项数据的增长。

  政策明确要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矛头直指医美平台的过度宣传与广告泛滥。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头部平台,受到监管的影响不小。

  二、虚假日记引流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氧为了吸引顾客,曾大量雇佣专业团队刷单账单,每月的账单费用高达30万元。在一家账单固定范围为3-59张、营业额排名前十的医院,涉嫌刷单金额超过480万。

  上述内容也曾多次被消费者投诉。2019年6月29日,用户投诉称下载新氧应用程序后,就看到两个订单,均为武汉市抗衰老医用化妆品产品,且每一次评价都是好评。该用户怀疑店家盗刷了其手机号,但联系客服后未得到回复。

  去年,新氧封杀非法账号71万个,删除非法帖子15万条,非法评论232万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平台此前的造假量之大,几乎占到了平台单量的30%。

  三、竞争颇多,压力增大

  在这个医美产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医美市场犹如一块千亿规模的蛋糕,每个人都想切一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医美行业年均符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

  尽管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率先为人熟知,但还有像悦美、更美这些垂直类竞争对手和阿里、京东、美团等线上平台巨头冲入医美市场赛道,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2016年4月,天猫与阿里健康合并进入医疗美容市场,阿里的“美丽神器”强势开设于天猫医疗美容平台。今年7月,阿里健康发布暑期医疗美容数据显示,天猫医疗美容消费人群年均增长超过200%。

  去年,京东与悦美医疗美容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以京东为平台,推出医疗美容项目购物体验卡“悦美卡”。用户可以在京东自主经营的悦美医疗美容旗舰店购买服务项目,然后在指定机构线下体验。今年,京东还与全球领先的皮肤健康公司Goldmei进行了合作。Goldmei在北京开设了旗舰店瑞蓝,推出了注射型透明质玻尿酸专区页面。

  除此之外,传统医美机构艺星、医美国际、鹏爱医疗等纷纷上市,对于新氧来说造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关键词阅读:新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