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富士康创投:12年前投了阿里 如今退出赚近10亿元

  鲜为人知的富士康创投,出手了。

  12月13日,鸿海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创投控股(Foxconn Ventures Holdco)出售了所持有的过半阿里巴巴股份。本次富士康创投共出售了阿里巴巴133万8465股ADS,交易价格为每股ADS 203.82美元,总金额达2.72亿美元(约19亿人民币)。

  按照获得成本计算,富士康创投的这次交易实现收益1.33亿美元(9.2亿人民币)。换言之,郭台铭这一笔投资轻松赚了近10亿元。

  让人没想到的是,富士康的投资版图如此庞大。富士康一直以“全球最大工厂”为人熟知,事实上这家代工巨头早已开始了投资之路。纵观国内的许多明星企业,包括滴滴、旷视科技、小鹏汽车、宁德时代、思必驰等等,富士康一个都没有错过,堪称隐形CVC(企业创投)“巨无霸”。

  12年前投资阿里

  如今轻松赚了9亿元,还持股0.05%

  这是一笔几乎被人忽视的投资。

  12月13日,鸿海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创投控股(Foxconn Ventures Holdco)出售了所持有的过半阿里巴巴股份。本次富士康创投共出售了阿里巴巴133万8465股ADS,交易价格为每股ADS 203.82美元,总金额达2.72亿美元。

  按照获得成本计算,富士康创投的这次交易实现收益1.33亿美元。鸿海指出,根据IFRS 9规定,其中4399万美元已转入2018年度未分配盈余,2019年截至12月12日认列评价收益8934万美元。

  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富士康创投在公开市场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181.1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2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价值为3.984亿美元,高盛帮助管理了交易。

  此次富士康出售的阿里巴巴股份,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当时鸿海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以2.716亿港元认购刚在香港挂牌上市的阿里巴巴2.9%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5港元。随后阿里2012年从香港退市,又在2014年登陆美国,富士康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一路水涨船高。

  据了解,此次交易后,富士康创投仍持有阿里巴巴126万股ADS,持股比例约0.05%。据台湾媒体称:鸿海集团将投资阿里巴巴定位为财务投资,因此未来如果价格合适,鸿海集团不排除全数抛出阿里巴巴股份。

  无疑,阿里巴巴早已经成了股东们摇钱树,当然最大的赢家是日本软银。2016年,软银通过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和采取其他措施筹集了100亿美元。其中34亿美元是通过直接向阿里巴巴和投资基金出售股票获得的,其余金额通过金融衍生品获得。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今年4月至6月期间,软银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所得和金融衍生品收益合计贡献1.2万亿日元(约合111亿美元)的税前利润。这一数字约为软银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税前利润(约为1.7万亿日元)的70%。

  此外,苏宁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12月通过三次出售阿里股票直至清仓,实现高达141亿元的净利润。正如阿拉丁的神灯一般,阿里巴巴通过给股东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满足他们的各种愿望。

  隐形CVC巨头

  富士康投资版图浮出水面

  对于本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原因,鸿海集团强调,“是富士康创投为实现投资获利”。更直白地说,是为了财务回报。

  这无可厚非。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在2019年清科年度论坛上曾介绍,CVC有不同的风格,有的CVC比较靠近VC,有的CVC比较战略。如果把每一个CVC的风格做一定的分析,就是会发现有的CVC非常强调战略的协同性,有的CVC战略协同性就比较宽松,对投资回报考虑得多一点。

  一直以来,富士康都是作为一家制造业巨头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但不可忽略的是——旗下投资业务早已做得风生水起。

  纵观国内的许多明星企业,包括滴滴、旷视科技、小鹏汽车、宁德时代、思必驰等等,富士康一个都没有错过。富士康投资版图见下表:

  

  通过投资驱动创新,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富士康希望把“血汗工厂”的标签摘去。

  在2017年《MIT科技评论》 “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的榜单中,富士康位列第33名。据了解,本次评选的标准是“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并不以不以公司名气或市值为考量标准。

  这或许可以通过其投资案例来理解。今年12月,内衣品牌BerryMelon获得了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正是富士康。对于富士康投资一家内衣公司,多少令人大跌眼镜。

  据了解,和其他工业化生产女性内衣的厂商不同,BerryMelon通过以胸型和数据为内衣研发基础,采取线上匹配算法与线下深度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内衣及贴身衣物解决方案。这个项目恰好契合了郭台铭“相信科技和数据才能改变传统生产行业”的初衷。

  富士康喜欢与阿里一起投

  马云郭台铭私交甚笃,孙正义是老友

  有趣的是,富士康在投资策略上往往喜欢阿里合作。单单从投资版图就可以看出两者的交集并不少,旷视科技、小鹏汽车、百世物流等企业的背后,二者总会以股东的身份双双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鸿海集团旗下工业富联在中国大陆A股IPO,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中都出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名字。

  实际上,阿里和富士康的渊源远不止于此,马云和郭台铭私交甚笃。据说,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时,曾一度由于资金紧张到处找投资人。当时很多人都建议郭台铭投资马云,但是郭台铭心存疑虑,觉得马云有点大言不惭,错失了投资阿里巴巴的最佳时机。

  2007年郭台铭受马云邀请参加阿里第二届电商大会,当时马云跟他说,“富士康是制造业的大象,阿里要用很多蚂蚁推翻你。”在郭台铭看来,当时的阿里只是一个通过互联网让大家购物的平台。

  后来,马云当初的“吹牛”如今已经成真,郭台铭曾在公开场合不吝赞美之词:“马云不能说是前无古人,但很难有后来者啊!”

  郭台铭认为,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正在快速融合,给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他直言马云提出的“五新”中的“新制造”是他给加上去,而新制造就是指工业互联网。

  近两年,富士康和阿里合作消息不断传出,以致富士康和阿里乃至软银抱团合作已经成了常态。

  有媒体这样描述:“这三家企业旗下员工超过110万人。它们代表的是一系列可以垂直整合的能力:富士康负责制造,阿里巴巴的强项是处理大数据,软银则擅长投资。”它们也是所谓的“松散联盟”的一分子,通过共同投资、项目合作以及私人关系联系起来。马云、郭台铭,再加上孙正义,三人的能量震慑亚洲。

关键词阅读:富士康创投 阿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