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已暂停降息 新兴市场国家继续走向宽松政策

  在美联储(FED)推迟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之际,从俄罗斯到土耳其的新兴市场国家却都在降低利率,此举可能提振全球经济。 俄罗斯银行周五年内连续第五次降息,并表示,由于通胀率继续低于目标水平,它将考虑在明年上半年采取更多行动。

  在美联储(FED)推迟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之际,从俄罗斯到土耳其的新兴市场国家却都在降低利率,此举可能提振全球经济。

  俄罗斯银行周五年内连续第五次降息,并表示,由于通胀率继续低于目标水平,它将考虑在明年上半年采取更多行动。

  一天前,土耳其和乌克兰央行均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00个基点。巴西周三将关键利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至历史低点4.5%。

  新兴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拥护表明,随着美国和欧元区等发达地区的央行因担心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而退居二线之际,新兴市场仍有能力来支撑其需求。

  德国商业银行和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最近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多的财政和货币空间,他们很可能在明年使用这些措施。

  他们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因为困扰发达经济体的低通胀如今却在通常习惯于物价飙升的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明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价格将上涨4.8%,低于2011年的7%。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在12月10日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我们的预测是,新兴市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还将进一步实行财政宽松措施。”

  俄罗斯央行今年已降息150个基点。央行略微调整了其关于未来宽松政策的措辞,称将在“2020年上半年”而不是“接下来的某一次会议上”考虑降息。

  在里拉汇率稳定的鼓舞下,并在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采取更积极的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土耳其决定将基准降低至12%,降幅远超出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

  至于巴西,尽管许多分析师原本预期巴西央行将暗示其宽松周期已结束,但央行仍保留其下次会议的选择权。

  在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一项新的55亿美元贷款的初步协议后,乌克兰将其主要利率降至13.5%,为两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墨西哥可能在下周加入降息行动,经济学家预计它将下调25个基点至7.25%。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联储 宽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