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赢得英国大选 脱欧征程摆脱束缚

  金融界美股讯 赢得大选将可以使鲍里斯·约翰逊完成英国脱欧。眼下,他需要决定如何付诸实施。

  约翰逊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在陷于僵局近四年之后,他终于在带领英国脱离欧盟的问题上摆脱束缚。这一决定性胜利意味着约翰逊可以重新定义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

  除了一再告诉选民他想解决英国脱欧问题,从而着力推进国内议程之外,约翰逊在竞选期间对于将如何付诸实施尤其保持沉默。一旦英国脱离欧盟,他需要首先在2020年底前与欧盟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无论英国选举结果如何,欧盟都做好了准备。

  如果约翰逊想进入欧盟的单一市场,他将不得不放弃对某些领域的控制权--特别是税收、劳工和环境标准。他的政党中强硬派可能会反对这一点,并争取在年底作出明确了断。但是,绝大多数人可能会允许约翰逊将这部分人边缘化,并达成让英国与欧盟保持更紧密关系的协议。

  英国将在十年后成为什么样的国家仍不明朗:究竟是一个看起来与其他欧盟国家极其相似的国家,还是成为像新加坡那样的低税收和松监管的经济体。约翰逊的首相生涯将取决于这些紧张关系。

  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英国脱欧都不会在1月31日之前完成。这是约翰逊接下来的任务:

  通过退出协议法案 - 2020年1月

  议员们于12月17日重返议会,约翰逊将希望快速颁布《退出协议法案》,即让英国脱离欧盟的正式立法。不过,他将首先要过英国女王的讲话这一关--证明他具备下议院对他的信任--因此脱欧立法可能要等到新的一年。

  鉴于他的所有候选人都已承诺支持该立法,约翰逊不太可能在下议院遇到障碍。公约规定 上议院不能阻碍已被写入政党宣言中的政策--但在脱欧这件事上过去的实践经验毫无参考价值。

  约翰逊将需要在1月31日之前推动议案在议会通过,否则英国将会无协议脱欧。然后,英国将进入一个过渡期,那时几乎所有的欧盟规则都将继续适用,就像什么都没有变一样。

  欧盟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周五在布鲁塞尔表示,“我们预计英国议会会尽快就退出协议进行投票,尽快明朗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约翰逊 英国大选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