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IPO的终结: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考虑直接上市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代码共享软件开发商GitLab宣布将于2020年11月18日上市,但是,GitLab倾向于一种同样不寻常的上市方法:直接上市。

  据不愿透露姓名知情人士说,GitLab首席执行官Sid Sijbrandij告诉董事会成员,他更喜欢直接上市而不是IPO,而且财务部门已经组织了一份向投资者介绍其收益的演示文稿。

  知情人士说,GitLab正在与大型银行就其潜在产品进行谈判,但尚未选择哪家银行或明确决定采取哪种方式。该公司在9月份的私人融资中筹集了2.68亿美元,这使其无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就可以上市。

  Gitlab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目前,我们正在考虑所有选择方案,包括在2020年进行IPO或直接上市。我们希望明年尽快上市,因为当前的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来说存在巨大的机会和需求。”

  直接上市与公司通过向公开市场投资者出售新股来筹集资金的首次公开募股不同,其仅需注册即可公开发行股票,然后允许现有投资者出售其股票。

  很多公司认为直接上市是一种更好的上市方式,因为公司可以在不出售大量新股票的情况下获得相同的结果,并且不会稀释现有的股东和员工。首次公开募股为新投资者提供了很大的折扣,他们通常会从股票的即时上涨中获利,而直接上市股票则以基于市场的定价首次亮相。风险资本家比尔-古利(Bill Gurley)在10月就曾对传统IPO流程提出了批评,他说,这使其他所有股本“几乎与所有其他金融资产”一样。

  然而,直接上市的现代历史很短,目前仅有两个案例。 Spotify在2018年采取了这种做法,而Slack则在2019年进行了直接上市。两家公司的资本雄厚,以至于它们不需要通过IPO筹集资金。对于公开市场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双赢的结果:Spotify当前的交易价格略低于其2018年4月首日收盘价,而Slack当前的股价比6月首日收盘价低约40%。

  尽管表现不佳,但与今天新兴的科技公司走的比较近的律师,银行家和风险投资家表示,目前正处于一个拐点,即将有更多直接上市的公司。 Latham&Wakins的合伙人格雷格-罗杰斯(Greg Rodgers)曾参与Slack和Spotify的交易,他在10月的高盛事件中预测,到2020年至少会有五家公司选择直接上市。

  同时,更多的私人科技公司高管和董事正在利用对IPO流程的重新关注,就股票销售事宜与银行进行磋商。而顶级银行家也渴望在最炙手可热的公司中担任顾问角色,在IPO方面变得更加灵活,并显示出他们愿意参与新产品的意愿。

  直接上市的最大弊端是,它们目前无法为公司筹集新的资金,这是阻碍许多企业选择直接上市的主要原因。 11月,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了文件,更改规则,以便公司可以在执行直接上市的同时筹集现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周拒绝了该提议,纽交所表示将“继续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这一倡议进行合作。”

  但是,对于不需要资金的公司(因为它们是赢利的公司或在私人市场筹集了资金的公司),直接上市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IPO中,由于个别大型投资公司与投资银行有着长期的联系,它们往往会获得超额的配置,并且往往大受欢迎。除了巨额承销费用外,银行还可以选择以IPO价格购买股票。在2019年的首次亮相中,例如Zoom和CrowdStrike在第一天就各自上涨了70%以上,而Beyond Meat上涨了163%,两家公司筹集了数亿美元,这些资金可以用于招聘和扩张。

  Airbnb表示计划在2020年首次亮相,据报道它倾向于直接上市。彭博社11月报道称DoorDash正在考虑直接上市,而《金融时报》上周报道说,由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创办的商业软件制造商Asana计划在明年直接上市。而2020年潜在的其他直接上市公司包括云架构公司Snowflake,数据备份供应商Rubrik和投资平台Robinhood。

  Snowflake首席执行官Frank Slootman周一在接受CNBC的“半场报告”时表示,他正准备进行公开募股,而选择直接上市的唯一理由就是该公司认为不需要募集资金。

  “ IPO是一个价格发现的过程,” Slootman说。 “这并不完美,但这是一个经过时间考验的好过程。”

  承销行具有“极大的灵活性”

  银行家开始注意并考虑在传统IPO方面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

  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最近都举行了一些活动,探讨追求替代路线进入公众市场的好处。议题包括放松锁定期,以使内部人和雇员在新股发行后的六个月内不必持有全部股份,而新投资者可以买卖股票,以及限制首日交易的方法。

  “每家银行都在谈论他们愿意以八个月前还被认为是非传统的方式来做事,”利兹-布勒(Lise Buyer)说。他曾于2004年在Google的IPO上工作,后来创立了Class V Group,以帮助公司准备上市。 “毫无疑问,现在的银行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摩根大通美国技术股权资本市场小组的负责人格雷格-张伯伦(Greg Chamberlain)对此表示赞同,并告诉CNBC:“作为顾问,我们的职责是明确阐明成为上市公司的不同方式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高盛技术股票资本市场负责人威廉-康诺利(William Connolly)表示,随着他的团队与公司合作定制产品,出现了多种选择。康诺利说,他对直接上市有极大的兴趣,并且自信地说明年还会有更多,直到现在为止-至少有三家公司。

  他还预计发行人的构成将会改变。到目前为止,追求直接上市的公司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公司,它们的估值很高:Spotify,Slack和Airbnb都是知名企业,这使得它们更容易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相比之下,GitLab是主要由开发人员使用的利基产品。制作工作场所协作软件的Asana在有限的用户群中并不为人所知。

  康诺利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看一下前两个上市公司,它们是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它们将保持不变。但是你看一下后面两家公司,就会发现正在考虑直接上市的公司类型正在扩大。他们不会全都超过200亿美元,甚至他们都没有超过100亿美元。”

  他说,如果可以集资,那么直接上市将变得更具吸引力。

  他说:“不过基于目前的监管范式,选择直接上市的将是那些不需要资金的公司。” “据我想,明年会有一两家正计划直接上市的公司并不适合这种模式。

关键词阅读:传统IPO 美国企业 直接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