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强攻大娱乐 腾讯音乐有几劲?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腾讯近年强攻大娱乐事业,这对于其巩固用户使用时间及粘性有重要作用,旗下的腾讯音乐能否继续有高增长,帮腾讯打下音乐这片战场?我们来看看其最新业绩以评估现况。

  中国音乐串流媒体巨擘腾讯音乐娱乐公布第三季业绩后,股价近期节节上升。其中收入按年增长31%至人民币65.1亿元(9.1亿美元),较市场预期低350万美元。

  然而,净收入增长6%至人民币10.3亿元(1.44亿美元),若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收入增长8%至人民币12.4亿元(1.73亿美元),即美国存托证券每股0.11美元,较预期高2美分。业绩可谓好坏参半,但经过深入研究后,一些重要指标却教人对这家公司重新看好。

  网上音乐业务不断增长

  腾讯音乐的网上音乐业务收入佔整体的28%,这包括旗下音乐串流应用程式(QQ音乐、酷狗和酷我)和数码下载。这个业务分部的付费用户、订阅收入、每用户平均收入(ARPPU)和总收入按年增长速度均较上季加快。

  手机月活跃用户数的增长虽然并不亮眼,但与上季环比增长持平已算有显著改善,反映腾讯音乐并未有流失用户,即使在劲敌网易的云音乐步步进逼下仍能力保不失。

  社交娱乐业务略为放缓

  腾讯音乐其馀72%收入来自社交娱乐业务,主要包括我们歌唱卡拉OK平台,用户可购买虚拟礼物赠送给喜爱歌手。

  该业务是腾讯音乐核心增长引擎,普通社交娱乐用户产生的收入约是普通网上音乐用户的14倍。手机月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在该季的年度增长加快,但每用户平均收入和总收入的增长却轻微下跌。

  该平台付费用户增长,但每用户平均收入接连下跌,这一点清楚反映我们歌唱成功吸引更多观众,但普通观众在虚拟礼物上却较少支出。这可能只属短期现象,但亦可能显示该平台增长已经饱和。

  力保利润率,利润稳健增长

  腾讯音乐与Spotify很不同,后者由于内容播放权费用高昂,因而迟迟未有盈利,但腾讯音乐则保持稳定利润,这要归功于较高利润率的社交娱乐业务,加上与知名唱片公司签定的播放协议条件理想。

  网上音乐播放权分授业务将曲目授予其他串流媒体平台,但最近中国反垄断机关展开调查,怀疑腾讯音乐刻意向国内竞争对手收取过高费用。

  高利润的播放权收入减少,加上唱片公司上调播放权费用,导致毛利率按年下跌540个基点至34%。不过仍然较上季提高110个基点。

  由于新服务的营销和研发成本较高,导致营业开支增加,腾讯音乐的营运利润率因而按年下跌300个基点,按季则下跌20个基点至18.3%。尽管如此,腾讯音乐的强劲收入增长仍然带动该季总营业利润增长12%,因此投资者不应为利润率问题而过分忧虑。

  各方面均较Spotify优胜

  腾讯音乐并没有提供任何业绩指引,但分析师预计明年收入和盈利将分别增长32%和34%,对于预测市盈率不到30倍的股票,这种增幅令人惊喜。

  相比之下,Spotify预计明年收入将增长24%,但盈利将仍然见红。因此,若说腾讯音乐在串流媒体市场上各方面均较Spotify优胜,一点也不过分。Spotify亦持有腾讯音乐不少股权。

  腾讯音乐该季表现虽然不算亮丽,但优势明显,足以盖过不利因素。在中国串流音乐市场,当同业仍在左支右绌力求站稳住脚,这家巨无霸却能取得强劲收入增长和稳定利润,游刃有余。

关键词阅读:美股 腾讯 大娱乐 腾讯音乐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