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尽股神巴菲特投资了哪些行业

  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席执行官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其中一位最出类拔萃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在股坛呼风唤雨长达60年,已将10,000美元摇身一变为超过860亿美元净资产,亦因此享誉股神封号。更何况他多年来已为股东创造超过4,000亿美元价值。

  巴菲特以两种方式成为一代巨富。首先,他旗下综合集团巴克希尔哈撒韦已收购约50家公司,涵盖各行各业,包括保险公司Geico和铁路商BNSF。其次,巴菲特和旗下团队也另外进行大量投资。截至11月21日,巴菲特的公司持有48家企业股票,总值高达2,335亿美元。

  您大概已经很好奇,很想知道这位最传奇的长线投资者旗下组合到底葫芦里卖甚么药?我们便来深入细看巴菲特持股涉及的行业。(注:占比根据第三季止13F文件披露的资料。)

  金融业:投资组合46.04%

  巴菲特最钟情投资金融行业,从货币中心银行到保险公司,包罗万有,这一点不令人意外。巴菲特旗下巴郡持有的金融股票佔投资组合约46%,包括以下公司(根据持股市值从高至低顺序排列):

  Bank of America(美国银行)

  Wells Fargo(富国银行)

  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

  US Bancorp(美国合众银行)

  JPMorgan Chase(摩根大通)

  Moody’s(穆迪)

  Goldman Sachs(高盛)

  Bank of NY Mellon(纽约梅隆银行)

  Visa

  Mastercard(万事达卡)

  PNC Financial

  Travelers

  M&T Bank

  Synchrony Financial(同步银行)

  Globe Life

  StoneCo

  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是摇钱树,这说明为何巴菲特锺情这类股票。他持有富国银行股票长达30年,而美国运通亦超过25年,但手上美国银行股票的市值则是同业之冠。美国银行目前已贵为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第二大持股,亦是货币中心银行中对息率走势最为敏感的银行。假如息率真能回复历史正常水平,那么美国银行的利息收入将会大升。但现时为止,单纯看经济大衰退 (Great Recession) 的几项一次性坏账拨备,已有足够理由看好营业利润将逐步回升。

  资讯科技:25.96%

  要澄清一点,当提到资讯科技,纯粹是指一只股票:Apple。

  随著IBM上季完成收购Red Hat,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的科技股就只有Apple。无论如何,此股自然也成了巴菲特投资组合中最大的持仓,相当于伯克希尔每投资4美元资产,就有1美元押注在Apple身上。

  巴菲特曾表示无意出售手上大量Apple股票。您或会看到伯克希尔不时零星沽售此股(第三季便沽出少量Apple股票),可能是巴菲特投资团队其他成员进行的交易。

  但股神早已公开表明对Apple的钟情,特别喜欢Apple频频回购股票,对于这家科技巨擘股息的增长当然亦不会有微言。

  消费必需品:15%

  9年前,消费必需品股佔巴郡投资组合超过45%。目前根据13F综合网站WhaleWisdom.com的公开数据,该数字已降至15%,至少是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巴菲特在这板块的持股如下:

  Coca-Cola(可口可乐)

  Kraft Heinz(卡夫亨氏)

  Costco Wholesale(好市多)

  Procter & Gamble(宝洁)

  Mondelez International(亿滋国际)

  可口可乐毫无疑问是这个板块的中流砥柱,第三季结束时仅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超过10%。可口可乐的增长潜力当然无法跟Apple相比,但可以肯定,这家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产品组合百花齐放。可口可乐的版图除了朝鲜外,已经覆盖所有国家和地区,旗下饮料品牌五花百门,创造至少210亿美元生意。可口可乐亦是股息王,至今已连续第57年增加派息,这就锦上添花。

  运输业:4.71%

  由2010年第四季到2016年第三季,巴郡投资组合几乎与运输业扯不上关系。但在2016年情况有变,巴菲特开始买入多家航空公司股票:

  Delta Air Lines(达美航空)

  Southwest Airlines(西南航空)

  United Airlines Group(联合航空集团)

  American Airlines Group(美国航空集团)

  UPS(联合包裹)

  首先了解巴菲特在2016年底买入航空股的原因。当时油价暴跌,而燃油向来是航空公司最大的单项成本,因此油价走低令这些公司的盈利突然都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这个行业需要大量资本,但盈利能力不高。若看过去表现,在轻微经济衰退下,航空公司的业绩已经会大受打击。长话短说,巴菲特青睐航空股令人有点头痒。

  通讯业:3.79%

  通讯股虽然有时股息很和味,但巴菲特向来对这类股的兴趣不太大。目前为止,股神持有以下9只通讯股:

  VeriSign

  Charter Communications

  Liberty Sirius XM Group Class C

  Sirius XM Holdings

  Liberty Global Class A

  Liberty Global Class C

  Liberty Sirius XM Group Class A

  Liberty Latin America Class A

  Liberty Latin America Class C

  怎么说,这些通讯公司都称不上令人惊喜,但组合内却独缺市场最瞩目的迪斯尼(Walt Disney)。巴菲特一生曾先后两次持有迪士尼股票,但都是在买入不久后就沽清手上持股。早年这两次沽售,亦令股神因而错失其后股价的大升浪和相关股息,无缘享受合共高达160亿美元的回报,这可能是巴菲特纵横股坛至今代价最高的决定。

  非必需消费品:2.07%

  巴菲特对非必需消费品行业的兴趣同样不大,因此与通讯行业一样,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很低,过去10年持仓占比一般介乎2%至6%,仅几季例外。巴郡目前持有4家非必需消费品公司的股票:

  General Motors(通用汽车)

  com(NASDAQ:AMZN)

  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餐饮品牌国际)

  RH

  该行业虽然仅佔投资资产略多于2%,但相关投资却在2019年引来市场津津乐道。今年早前,投资组合终于纳入Amazon股票,亦在第三季买入RH(前称Restoration Hardware)。

  值得留意,巴菲特亦后悔早年并未大举买入Amazon股票。这家电子商贸巨擘将在2019年囊括美国网上销售总额超过三分之一,而公司旗下的云端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 (AWS) 销售额和营业收入一直以惊人速度增长。未来十年,带领Amazon衝上云霄的将不会是电子商贸业务,而是AWS。

  康健护理行业:1.18%

  巴菲特向来不喜欢紧贴临床测试数据,亦不想花时间去理解极其复杂的业务,因此他很少涉足康健护理行业,这一点不令人意外。儘管如此,巴郡仍然持有三只医疗股:

  DaVita(德维特)

  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NYSE:TEVA)(梯瓦製药)

  Johnson & Johnson(强生)

  巴菲特已在几年前沽出大部分强生股票,此股因此已成为过去式。反倒是2017年第四季买入梯瓦制药确实令人摸不著头脑。梯瓦正忙于四出扑火,面对的问题形形色色,既有多宗贿赂诉讼的和解罚款,又不时卷入鸦片类药物的官司,而旗下最畅销药物Copaxone又因为仿制药如雨后春笋,腹背受敌。不过值得留意,买入梯瓦并非巴菲特的主意,而是旗下投资团队成员。无论如何,此股已是巴郡今年其中一隻表现最差的公司。

  能源行业:0.56%

  股神喜欢收购能源公司,而非投资入股。巴菲特现时持有三只相关股票,仅占伯克希尔2,335亿美元投资很小部分:

  Phillips 66

  Suncor Energy(森科尔能源)

  Occidental Petroleum(西方石油)

  美国和全球经济若要欣欣向荣,总离不开石油,但巴菲特往往不会直接投资石油公司,而是买入油价升跌的受惠行业或板块。这便说明为何这三个持仓合共只佔投资组合的0.6%。

  材料行业:0.34%

  巴菲特投资组合中20年来的另一个过去式就是材料行业。包克希尔在这个行业的唯一持股Axalta Coating Systems占整体0.34%。巴菲特最早在4年前首次买入Axalta,佔该公司流通股份略高于10%。

  房地产:0.32%

  最后要说的还有房地产,巴菲特投资组合中亦只有一家相关公司,这就是STORE Capital。STORE是一家淨租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美国拥有2,400多个房地产项目。巴菲特2年前首次酌量买入该股。

关键词阅读:股神 巴菲特 伯克希尔 投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