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指数”暗示股市或将崩盘 华尔街却不以为意

  追踪标普500指数深度价外期权隐含波动率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偏斜指数正接近14个月高点,这或许预示着美股即将崩盘。

  基于期权的黑天鹅指数可能暗示,投资者对防止股市崩盘的避险需求激增,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没有什么理由需要恐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偏斜指数(Cboe Skew Index)正接近14个月高点,它追踪的是标普500指数深度价外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周一,偏斜指数触及136.56,为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在过去六年里,美国股市的波动率处于异常低位,但偏斜指数的平均读数仅略低于130,比之前十年的平均值高出10点。

  该指数也被称为“黑天鹅指数”,名称来源于前期权交易员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的《黑天鹅》一书。该书研究的是不可预测事件所带来的潜在灾难性影响。

  该指数曾至少一次起到了预言市场大跌的作用。该指数曾在2014年9月上涨达到峰值,随后标普500指数就暴跌了7%。不过,投资者对该指数是否能预测市场崩溃持怀疑态度。

  不少分析师都认为,该指数本身意义有限。DataTrek联合创始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周三在报告中表示:

  期权市场正变得十分焦虑,并预计美国股市将出现下一次大崩盘。但需要知道的是,自2014年以来,该市场就一直存在在这样的预期,然而,同一时期标普500指数却几乎上涨了一倍。

  纽约投资顾问公司 Invest in Vol LLC的执行合伙人巴顿(Stuart Barton)则表示:

  “我们监测了各种对冲基金、个人和各种新兴基金经理的60多种波动率策略,没有一种策略将该指数用作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师们可能对偏斜指数升高不太在意,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毫无担心。

  纽约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首席执行官普维斯(Michael Purves)表示,潜在的可能动摇市场的事件促使投资者寻求下行风险保护。与央行政策、英国大选以及贸易形势有关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投资者对保护的需求。

  此外,在谈及偏斜指数上升时,普维斯表示:

  “我将此看成是健康市场的表现,市场今年以来已上涨了25%,投资者正在购买一些保护性资产。目前市场的波动性较低,而且存在很多催化因素。”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隐含波动率 崩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