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市场的末日真的会到来吗?盯准这两件事就知道了

  美国的大型银行,可能正在下一招险棋,这或许会导致回购市场彻底崩溃。

  前美联储策略师、现瑞信分析师鲍兹(Zoltan Pozsar)近日发布了一份骇人听闻的报告:回购市场即将迎来“世界末日”。他在报告中预测,美联储可能“会失去对隔夜利率的控制”,从而导致回购市场的严重动荡。再加上最近外汇掉期市场几近瘫痪,许多交易者都惴惴不安地开始仔细寻找能佐证鲍兹说法的迹象,因为按照他的说法,最坏的情况可能会是美债收益率飙升,对冲基金被迫去杠杆以及股市暴跌。

  那么,鲍兹看到了什么信号,能表明流动性紧缩即将出现?有两个重要的领先指标可以预先作为“末日”的警示。

  首先要注意的是回购利率本身。

  尽管目前隔夜一般抵押品(GC)回购利率仍保持稳定,但根据Curvature securities的数据,远期回购利率(从12月31日至明年1月2日)截至本周二已上升至4.10%,至周三又上涨了5个基点至4.1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隔夜GC回购利率曾飙升至6.00%,因此我们可以假设,如果银行储备金减少约1000亿美元,那隔夜回购利率可能会上涨到同样甚至更高的水平。

  第二个更关键的预示危机的指标,也许是外汇掉期。

  鲍兹曾警告道,由于银行体系内普遍准备金不足,外汇掉期最终可能会成为孤立的资产类别,孤立无援,这可能会导致某些地区的银行陷入困境。

  此外,鲍兹还对银行发出另一个更令人震惊的指控:

  “似乎有不止一家大型美国银行正在积极推动外汇掉期市场尽快崩溃,从而迫使美联储推出第四轮全面的量化宽松政策,而不仅仅是将国库券货币化。”

  如果鲍兹这个指控是正确的,情况将非常糟糕。

  显然,能表明外汇掉期市场开始冻结的最准确指标,是交叉货币互换基差。在最近几周,欧元和日元的3个月期掉期交易基差开始急剧扩大。有外媒指出,日元兑美元的三个月掉期基差增长了超过4个基点,达到七周来的最高水平,而欧元兑美元的基差增长了多达6个基点。另外,从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掉期基差变化中,也可明显看出上周美元的流动性情况不容乐观。

  分析师表示,自2015年以来,掉期基差的扩大表明了美元正在进入流动性紧缩。在美联储实行量化紧缩并缩表的前提下,美元流动性下降当然是正常的情况;但现在,在美联储积极扩表时出现这种现象,就是一个大问题。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当前的数据表明,情况远没有鲍兹所认为的那么严峻。投资者们应着重关注本月的两个关键日期,因为这可能导致掉期市场和回购利率的波动更加剧烈,随即波及到市场的其余部分。它们分别是:

  12月12日:美联储将宣布下一轮回购操作的细节。Curvature分析师斯凯姆(Scott Skyrm)周二表示,希望美联储届时宣布进行至少500亿美元的定期操作,并于12月30日星期一再次进行至少500亿美元的定期操作。如果美联储宣布的回购操作金额低于250亿美元,那么年底回购利率会立即飙升。

  12月16日:国库汇款。分析师表示,如果银行准备金确实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那在银行将准备金交给美国财政部时,大量的流动资金流失可能会引发回购利率的暴涨。

  毫无疑问,上述两大风险事件如果出现不利结果,其综合影响可能会对银行财务状况与储备金水平产生直接影响,进而可能会催生鲍兹所说的“灾难”。

  因此,对于所有担心潜在流动性和杠杆压力的投资者来说,跟踪上述事件中的进展极为重要。因为任何明显的不利变化都可能让交易者焦头烂额,卷入市场的崩溃漩涡之中。

关键词阅读:回购利率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