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回购的真相:下一场量化宽松已经在路上?

  今日的美联储决议让你失望了吗?不仅美联储利率决议按兵不动,就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有的讲话内容几乎都在市场的预期范围中。但是那些精通美联储讲话术的分析师们却在关注鲍威尔对回购市场的评价,并认为这个被市场忽略的细节预示了一个被债务包围的美国经济。

  今天,我们就看看在美联储 “拯救美元流动性”完美借口下,关于美联储回购隐藏的真相。

  量化宽松或正式开启

  在今日凌晨FOMC会议后的鲍威尔答记者问中,一位记者特别问道,美联储如何看待目前市场正在传言的美联储的回购将演变成“QE4”的说法?

  鲍威尔先是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鲍威尔表示回购操作到目前为止进展良好,最近几周货币市场的压力已经减弱。然后又说了一句让在场记者意想不到的话:尽管目前美联储更关注于票据购买,但也对购买息票持开放态度。

  这并不是鲍威尔第一次做出类似的发言。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也曾表示:

  “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地步,但在有必要的情形下,美联储愿意调整票据购买策略,做好购买其他短期息票证券的准备。”

  瑞士信贷利率策略师Jonathan Cohn表示,尽管一个半月前票据发行至少获得了4 - 5倍的超额认购,但认购水平仍在继续下降,这将表明出售这些票据的阻力越来越大。这将成为美联储更认真地考虑购买短期息票证券的理由之一。

  分析表示,鲍威尔含蓄地暗示美联储可能转向息票购买,实际上是在暗示或将非量化宽松政策转变为量化宽松政策,一场真正的QE4正在路上。

  债务危机的开始

  此外,正如金十此前在“背锅侠美联储被点名“助纣为虐” 美版债务危机真的要来了吗?”中指出的,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来实现政府债务货币化,借此拯救过度杠杆化的政府。当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时,它还间接地增强了美国政府的清偿能力,同时给了政府继续大肆举债的底气。

  近日,又有分析师给出了证明这一种说法的新证据。

  在今年第四季度的头两个月,政府预算缺口扩大了12%,因为军费和医疗保健支出的增加推高了政府支出。美国财政部表示,10月和11月,联邦支出增长7%,至8140亿美元,超过了联邦税收收入的增长3%,至4710亿美元。与此同时,如下图所示,联邦政府赤字支出和美联储通过回购为国债提供的资金之间的关联相当明显。

  因此,一旦量化宽松落地,这将引发整个曲线范围内的购买热潮,强势美元将时日无多,届时无论是政府债务和民间债务都将飞速激涨。简而言之,另一场债务泡沫在此刻已经开始酝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真相 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