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并无惊喜 欧央行或同样按兵不动

  美联储一连两日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议息后维持利率不变。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美联储会后发表货币政策声明称,“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适当支持经济扩张,经济增长呈现稳定但增长步伐缓慢,通胀仍然处于2%以内”。美联储暗示,货币政策将较长时期维持在目前水平,但表示将继续监察未来经济数据对前景带来的启示,包括环球经济发展及美国通胀低迷情况。

  ATFX分析师陈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10月末已经进行过一次利率决议,所以本次利率决议结果将主要取决于美国11月份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动情况。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总数为26.6万,高于10月份,失业率也下降至3.5%,整体来看,劳动力市场表现良好。就业人数的增加,代表自今年8月份开始的降息举措取得一定成效。

  会后声明也放弃之前有关经济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措辞,重申就业增长稳定,通胀低于目标。

  2019年,美联储共进行了3次降息操作,今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9月18日,美联储再次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10月30日,美联储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

  目前,外界关注下一年美联储的动向。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利率点阵图显示,明年不会加息,2021年只会加息一次。

  “伴随利率变动的,是美国自年初开始不断下挫的通胀率数据。在已经公布的10个月数据中,只有4月份CPI达到了美联储长期调控目标2%,其他月份均低于该值。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降息是因为迫于特朗普的压力,但经济指标的趋坏,也构成了美联储决策的核心因素。展望2020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还将受制于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多取决于特朗普的‘参考意见’,而鲍威尔的自主空间将被大大压缩。这对于美国经济和美元指数来说,都是持续性的利空因素。”陈康表示。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策略师Karl Schamotta也认为,美联储订下的再减息门槛相当高,也反映其对美国经济整体看法乐观,并预期通胀有一段时间仍未能重返2%指标。

  今日市场将关注欧洲方面动态。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间,欧洲央行将举行利率决议会议,随后央行行长拉加德(Chiristine Lagarde)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欧洲央行会议是拉加德自11月正式上任以来的首次政策会议。有分析师表示,欧央行此次仍会将重点放在评估9月会议上推出的“综合措施”。因此,拉加德也不会有立即采取政策行动的压力。

  不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称,欧洲央行本周不会调整利率,但会议将受到密切关注,因为这是拉加德上任以来的首个货币政策决定。她的发言以及是否将更新对未来政策的评估都是值得关注的热点。

  欧洲央行官网显示,目前的存款机制利率维持在-0.5%,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00%,边际借贷利率维持在0.25%。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欧央行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