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首日上市就"涨停" 外媒却称是虚假繁荣?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3点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oc)在沙特证券交易所(Saudi stock exchange)正式挂牌交易。

  据央视报道,沙特阿美此前确定的股票发行价为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首日上市前的公开喊价阶段,股价即飙升至35.2里亚尔涨停。沙特阿美以此正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根据Refentiv(路孚特)公布的数据,沙特阿美公司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虽离王储穆罕默德2万亿美元的目标仍有距离,但已超市场预期的1.7万亿美元。沙特证券交易所还专门为沙特阿美上市前的拍卖延时半小时。

  不过,对于此次沙特阿美取得的成绩,外媒并不看好。CNBC在12月11日的报道中称,沙特阿美在上市前就已经在阿拉伯地区进行了多次的路演,此次1.88万亿美元的市值完全是依靠沙特当地资本的认购,国外投资者压根就不感兴趣。CNBC还援引了区域和市场专家的话称,此次估值是“空洞的胜利”,虽然具有历史意义,但当地投资者的大部分需求是“制造的”。

  在沙特阿美上市之前,美媒就在文章中指出,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根本就不足以吸引外部的投资者。“如果按1.5万亿美元的估值计算,每只股票的收益率为5%,而如果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话,收益率就是3.75%。相比之下,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股息收益率在5%左右”。

  “是否减产”难题

  有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近六成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石油产业,因此,沙特官方希望通过沙特阿美的上市来调整国内依赖石油的经济结构。

  沙特经济学者图尔基·法德阿格表示,沙特阿美上市可以说是实现“愿景2030”设定目标的最重要部分之一,这不仅仅是沙特历史上最大的私有化进程,同时也为经济改革提供了更多的现金流,使得政府能将资金用于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但这或许并不能解决问题,沙特阿美上市后还需要思考油价和生产水平对其股价收益率的影响。

  这势必会让沙特阿美陷入“是否减产”的难题。按照沙特的预估,明年的油价为65美元/桶,并且沙特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大的产油国,一直以来也积极地执行着减产策略。但沙特阿美想要达到此前预期的2万亿美元市值,这需要将原油产量保持在1050万桶/日,油价也需要保持在100美元/桶以上。而上市后,沙特阿美成了非国有企业,其股东为了利益最大化,极有可能选择不减产。

  此外,沙特官方原本希望利用沙特阿美IPO上市吸引更多外资。但新能源的崛起、沙特阿美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此次募股的透明度都让外资望而却步。

  沙特阿美的顾问之一桑巴资本(Samba Capital)在上周发表声明称,10.5%的收购要约来自外国投资者,其余大多数来自沙特的基金与公司。并且这10.5%的收购要约中还有一大部分来自于沙特的盟国科威特与阿联酋,它们分别投资了10亿美元与15亿美元。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能源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希尔(Geoffrey Heal)表示,沙特阿美面临许多风险,其中就包括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该公司两个主要生产设施在9月遭遇空袭就证明了这一点。

  而上市前,沙特阿美在11月初发布的招股书也详细列明了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会对其股价产生不确定的风险。

  或在中日寻求上市

  虽然欧美市场对沙特阿美并不买账,但是亚洲依旧是沙特阿美重要的市场,并且亚洲或将成为沙特阿美未来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跳板。

  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官员在最近数星期与国际投资者开会,评估国际投资者对沙特阿美在亚洲区股市挂牌的看法,有可能在明年于日本或中国寻求上市的机会,从而走向国际市场。

  而对于沙特阿拉伯方面来说,走向全球,吸引更多的外资才是他们最为重要的目标。美媒披露,沙特官员一直希望能够在纽约和伦敦上市,然而由于在上市资质上恐难通过审核,所以放弃了这一想法。

  就在当地时间12月10日,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国营企业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公司(JOGMEC)周二表示,该公司已与沙特阿美就冲绳岛的原油储存再续签三年协议。JOGMEC表示:“沙特阿美为日本的能源安全做出了贡献,并加强了与沙特王国的关系,沙特王国供应了日本超过三分之一的原油进口。”

  JOGMEC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协议,JOGMEC将日本大陆西南部岛屿上的13个国家原油储存罐租赁给沙特阿美,使该石油集团能够在未来三年储存约13亿升原油。作为对沙特阿美提供免费存储空间的回报,日本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优先获得石油库存。

关键词阅读:史上最大IPO 首日上市 涨停 虚假繁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