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若现黑天鹅事件 英股和英镑恐现暴跌

  投资者押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所在的保守党将在周四的议会选举中获胜。一旦他无法获得议会绝对多数,那么英镑和英国股市将暴跌。

  自从十月下旬举行大选以来,英镑已经上涨了约2%,周三兑美元在1.31附近,为近七个月高点,远高于8月份触及的1.20低点。与此同时,英国中型公司的FTSE 250指数上涨了约3%。

  交易者指望约翰逊在12月12日的议会多数投票中占据领先地位。约翰逊在针对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宾(Jeremy Corbyn)的民意测验中保持领先地位。这将使保守党领袖能够在1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消除笼罩了英国企业和市场超过三年的因脱欧而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

  野村证券(Nomura)外汇策略师约瑟夫-罗切斯特(Jordan Rochester)说:“这意味着政府的计划更加明确。”

  如果约翰逊获胜,英国市场有望保持近期的涨势,不过涨幅可能不会太大,因为一方面约翰逊的领先优势正在收窄,另一方面是交易者开始关注他的英国退欧计划的长期风险。

  同时,如果工党的表现出人意料的强劲。可能会引起市场震惊。反对党赢得绝对多数的几率很小。但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议会仍有悬空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存在工党在较小党派的支持下组建少数党政府的可能。

  Capital Economics的英国经济学家安德鲁-怀沙特(Andrew Wishart)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最大的‘惊喜’可能是工党领导的联盟获胜,这不仅会伤害英镑,还会打击英国政府债券,特别是股票。”

  Capital Economics预测届时英镑将急剧下跌,可能跌至1.20美元。罗切斯特说,投资者也会抛售能源和金融股。罗切斯特认为,如果传出了工党领导的少数派政府的消息后,英镑将跳水3%。

  那是因为工党推行的商业和经济政策。 Corbyn承诺将提高公司税,赋予工会权力,并将10%的公司股份奖励给其工人。他还将国有化包括水,能源基础设施,铁路和宽带在内的主要公用事业,并大量借款以投资于绿色基础设施等长期项目。

  在商界看来,对这些计划的近期担忧远远超过了该党广受好评的承诺,即给英国公民机会取消英国退欧的承诺,这被认为将对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

  一旦由于政治不确定性消除而导致的直接推动作用减弱,由约翰逊(Johnson)退欧协议引起的结构性变化预计将削弱该国的经济前景。而约翰逊只给了自己一年的时间,就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未来条款谈判达成详细协议。如果他不能及时达成协议,对于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将面临严格的新贸易壁垒。

  另一方面,工党已承诺将公共支出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一段时间的商业投资低迷之后,这可能会刺激英国经济。

  该党还希望与欧盟达成一项新的退出协议,该协议将与欧盟保持比保守党提议的关系更为紧密的关系。工党随后将该协议进行了公开投票,同时也给选民提供了彻底阻止英国退欧的选择。

  罗切斯特说:“如果保守党获胜,这是短期的收获,却是长期的痛苦。” “对于工党来说,这只是短期的痛苦,但却具有长期的潜在收益。”

  阿伯丁标准投资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高级政治经济学家斯蒂芬妮-凯利(Stephanie Kelly)表示:“悬而未决的议会将增加不确定性,投资者不想冒险。”

  对于市场而言,除了保守党占议会绝对多数之外,其他任何事情都会令人惊讶。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过激的市场反应。

关键词阅读:英国大选 黑天鹅事件 英股 英镑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