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正在打造利润丰厚的金融云端王国

  金融界美股讯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将会输掉规模较大的公用云端运算市场,不过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科技巨擘则专攻混合式多云端运算市场。这种策略意义深远,因为IBM的客户群多是大型企业和组织,对资讯科技(IT)均有复杂需要。

  IBM可在公用云端市场蓬勃发展,但会集中于专长的垂直市场。该公司11月6日(周三)公布一项针对金融服务行业的公用云端服务。该公司称之为全球首个支援金融服务的公用云端,设计符合金融服务业的法规要求、安全标准和弹性需要。

  与美国银行的深厚渊源

  IBM与金融服务业的渊源已非一朝一夕。该公司的大型电脑几十年来对该行业一直举足轻重,每年处理整体信用卡市场的87%交易,以及290亿次自动柜员机 (ATM) 交易。IBM在2016年收购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获得几百名专门研究法律事务、合规问题和风险管理的顾问专才。

  IBM与全球10大金融机构已建立合作关系,还有《财富50强》(Fortune 50) 公司中的47家。部分客户关係已长达几十年,建立了深厚的互信,这成为公司竞争的一大优势。

  IBM推出的全新金融云端服务整合了Promontory和另一项收购Red Hat的技术。该平台将在IBM规模更大的公用云端平台上运作,并使用Red Hat旗下的OpenShift作为主要应用平台。

  BM和Promontory正与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携手合作。美国银行是忠诚的合作伙伴,正致力使用IBM公用云端平台。该行将使用平台管理多个应用程式和工作,服务数以千万银行客户。

  美国银行营运和技术总监Cathy Bessant指出:这是金融服务业云端市场上最重要的合作之一。该行业在业界首屈一指,有助美国银行使用公用云端技术,确保数据安全,高度弹性,同时保障隐私和客户资料安全,这些对决策都是举足轻重。

  云端业务是大茶饭

  IBM在基础设施即服务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市场算不上是领袖级企业,但其整体云端业务规模却是数一数二,过去12个月收入为200亿美元,包括了非服务性质的产品,例如某些硬件等。无论如何,这个成绩都相当骄人。

  IBM全新金融云端服务有助保持公司的云端收入增长,但更大因素将是Red Hat的业务。IBM消化该340亿美元天价收购后,基于会计准则所限,IBM无法在几季内将Red Hat的收入全部入账。举例说,IBM第三季仅确认Red Hat的3.71亿美元收入。一般情况下,Red Hat业务可产生近10亿美元收入。

  全新大型电脑系统亦将推动明年云端收入增长,因为部分大型电脑的销售将计入云端相关收入。该公司9月下旬开始交付全新z15大型电脑,促使今年第四季开始,系统分部业务的收入将大幅增长。相关销情可望到达高峰,并持续到2020年。

  长远而言,很难猜测IBM的金融公用云端服务对其收入和利润有多大贡献,但这方面的业务可增强公司的实力。

关键词阅读:IBM 利润 金融云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