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来袭 投行警告意外风险

  16年来的首次政策评估、决定央行政策走向的经济预测更新、拉加德或难再逃避谈论政策立场......这次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不缺看点!

  周四20:45,欧洲央行即将公布利率决议,虽然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按兵不动,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次会议不会掀起市场波动。

  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21:30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可是拉加德上任后的首次利率决议,虽然拉加德此前话风都很紧,在货币政策方面表态甚少,但这次如此重要的场合,拉加德或难再逃避。

  讲话梳理

  截至目前,拉加德上任已一个月有余,公开发言5次,但其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却寥寥无几,我们先来整理一下拉加德上任以来的讲话。

  11月4日,拉加德在前德国财政部长的庆祝会上讲话,没有提及货币政策,呼吁加强欧元区的一体化。

  11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拉加德第一次为自己的政策立场“贴上标签”——她认为自己既非鹰派也非鸽派,而是一只聪明的“猫头鹰”。毫无疑问,拉加德再次回避了外界对自己货币政策立场的追问。

  11月13日,拉加德主持召开其上任后的第一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希望能够弥合委员会内部激烈的意见分歧,承诺在决策出现意见分歧时寻求对话

  11月22日,拉加德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欧洲央行将在近期内开始政策评估,并且将继续监控货币政策的副作用。

  12月2日,拉加德欧洲议会一个听证会上作开场陈述,她表示,管委会9月份的决定表明其对货币政策的潜在副作用保持警觉。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一直是经济复苏期间推动内需的关键动力,这个立场没有改变。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是稳定价格,次要任务是支持欧盟的一般经济政策,其中可以包括气候变化问题。

  精选分析

  拉加德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挑战

  先,由于拉加德此前口风太严,此次新闻发布会中的讲话势必会被投资者逐字解读,不容出差错。

  此外,对于市场来说,拉加德是新面孔,对于拉加德释放出来的信号,交易员以及分析师的解读可能会不够准确,毕竟其对拉加德的行事风格并不熟悉。而且,除了要求各国政府增加支出,以及暗示气候变化可能变得越来越重要外,拉加德尚未透露其政策展望。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就指出,届时可能会出现沟通不到位造成的市场波动

  或注定与“前任”不同

  目前几乎没人预计拉加德的首秀会跟德拉基往常的讲话一样,提出出乎市场意料的新政策或者造成市场巨大行情。

  回顾过去,在上任仅两个月之后,德拉基就在其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中提出了降息,且是两年来的首次降息,震惊市场。

  2012年7月26日,德拉基发表其著名讲话“在授权范围内,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将不顾一切保卫欧元。”当日欧元/美元上涨1.28%;欧洲三大股指大涨超过4%。

  2011年以来,由于其强硬的鸽派立场,德拉基主导欧央行利率决议,造成欧元当日下跌的概率超过58%,2014年以来,下跌概率增加至63%,2018年这一比例高达75%,人送外号“欧元杀手”。

  再回看拉加德,这位新行长的风格恐跟德拉基相差甚远。

  首先,拉加德并不是经济学家,在货币政策方面缺少经验,所以免不了要参考其他人的意见,并更倾向先观望

  此外,拉加德面临的政策环境也跟德拉基的不一样。相比当时的欧债危机,目前虽然还是有很多挑战,但局势已算是比较稳定,拉加德更可能把重心放在协调各方分歧上面。

  此次决议的3大看点

  首先是拉加德货币政策重点的细微变化。比起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拉加德更经常谈论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目前德国和荷兰等国家对负利率和央行购债行为争议颇多,认为这对储户和养老金领取者不利,同时还助长了资产价格泡沫、扶持僵尸公司。

  拉加德称,她一直在监控央行政策的副作用。而之前的德拉基是完全不理会这些抗议的,德拉基认为,只要经济增长和就业总体向好,做出一定牺牲也是可以的。因而,市场尤其关注拉加德口中的“货币政策副作用”到底有哪些

  另外,在本次会议中,欧洲央行将更新对未来三年的经济预测,并给出对2022年的初步预测自从上次发表预测以来,经济前景略有改善,欧元区第三季度的增长超过了预期的0.2%,而11月的通胀增长也超过预期,达到1%。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或略微提高其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而主要的重点可能放在对2022年的预测上。如果欧洲央行如许多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样,预测三年内通胀率将达到1.7%,这表明欧洲央行认为,9月推出的刺激措施将成功地使通胀达到其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因此可能无需进一步放松政策。

  此外,欧洲央行还会进行2003年以来的首次政策评估。虽然目前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很难做出大的改动,但可能会微调通胀目标。

  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决策者预计在即将进行的政策评估中调整其通胀目标,可能会将通胀目标从目前的“低于但接近2%”调整为2%。

  总而言之,目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的政策方向是迷茫的。货币市场对未来的利率方向没有明确的预期——报价显示,到2020年9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只有20%。基准德国国债收益率过去两个月一直在区间中点附近徘徊。

  美银美林警告,在周四政策声明发布后,市场可能会重新评估欧洲央行将利率调升至0%的可能性。NatWest Markets建议投资者做空德国债款。巴克莱银行认为拉加德有可能会无意间误导市场。

关键词阅读:拉加德 政策评估 货币政策会议 投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