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前瞻|3年烧掉4.77亿 摩贝化学决心去美股“圈钱”

  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除了当时科网股股价的昙花一现,还把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传播到全球各个角落。近二十年来,国内互联网行业从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升级换挡为移动互联网,未来又将深入到各个细分行业中成为产业互联网,互联网的应用推陈出新。

  在众多应用中,电商平台可以说是互联网和实业经济划时代的结合。零售线上化彻底改变了零售业的业态,同时也提高了货物流通的效率和货物价格的透明度。在这一趋势下,诞生了阿里巴巴(BABA.US)、京东(JD.US)这样的电商巨头。

  巨头发展出如此成功的商业模式,自然有人想,把电商的商业模式搬到细分垂直领域中行不行呢?摩贝化学就是其中一个践行者,该公司在化学制品交易领域运营电商平台,并且于12月6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

  电商是常规操作,百科是竞争力

  摩贝化学成立于2013年,利用互联网打破传统化学制品交易的价值链,并且进行重构。在电商平台中,减少了层层加价的批发商,使得供应商和终端客户直接交易。在电商模式中,摩贝化学的模式更像京东的模式,自营与第三方卖家并存。自营赚差价,向第三方卖家赚取交易佣金。当然,供应链金融和物流解决方案也是不能少的。

  (来源:摩贝化学招股书)

  在国内,化学制品行业非常分散,有超过3万家市场参与者,并且前500家公司市占率仅为37%,化学制品交易垂直电商将有效提高交易效率。经过6年的发展,摩贝化学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化学制品交易平台。

  摩贝化学的商业模式中,不仅有电商,还有化学知识检索引擎,并且认为该检索引擎是相对竞争对手而言特有的竞争力。摩贝化学通过积累大量化学知识和交易数据,形成了特有的MOLBASE百科全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MOLBASE百科全书是国内化学知识及内容最齐全的数据库。百科中除了有化学制品的介绍,还有化学制品的合成路线。

  (来源:摩贝化学官网)

  摩贝化学利用百科中的数据库发展出AI技术,主要帮助供应商和终端客户更好匹配到对方。此外,还发展出了MOLBASE智能化学行业地图,在化学合成领域,往往存在复杂的合成网络,供应商和终端客户可以在行业地图中,以有效的方法找到对方。

  如果说摩贝化学的电商业务是化学制品领域的京东,那么其百科数据业务就是化学制品领域的知乎。“京东+知乎”的商业模式吸引了不少知名风投的投资,其中就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复星、天风等。

  那么,这个风投手上的“掌上明珠”业绩如何呢?

  年年亏损 年年融资

  化学制品早已经是成熟行业,2014年至2018年全球范围内该行业年复合增速仅为2.3%。中国作为化学制品市占率为41.9%的主要市场,增速为6.3%。不过化学制品交易正在线上化,所以线上化学制品规模复合增速为67.1%,并且预计未来5年保持28.9%的年复合增速。

  受益于化学制品交易线上化,摩贝化学2018年总收入90.5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总收入年复合增速为68%,2019年前9个月总收入以50%的同比增速增长至91.45亿元。该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电商中的直营,直营收入占比总收入都是99%。

  (来源:摩贝化学招股书)

  增速虽然快,但是毛利却一直很低,只有2017年的毛利率超过了1%,并且毛利率还呈现出了下降趋势。虽然摩贝化学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规模效应却一直未能显现。

  毛利率如此低的情况下,想要盈利是非常难的。虽然摩贝化学的亏损率在缩小,不过因为规模在增加,所以亏损金额在扩大,2016年至2018年共亏掉了4.77亿元。

  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要维持公司正常运作只能靠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根据招股书的披露,摩贝化学从成立至今,一共进行了5轮融资,共融资1000万人民币和7410万美元。

  (来源:摩贝化学招股书)

  要想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扩大第三方卖家收入的占比,因为自营仅仅赚的是差价。这么看来,摩贝化学其实存在两种竞争者。直营业务的竞争者来自传统贸易商,其中有不少贸易商深耕化学制品行业,赚差价的能力自然不可小觑,摩贝化学能不能更胜一筹,是个问题。

  第二个竞争者是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该平台以B2B业务发家,在成长过程中打败了众多竞争者,成为巨头。摩贝化学的第三方卖家业务也是B2B,作为晚辈怎么和巨头竞争呢?

  虽然摩贝化学的知识引擎是一大特色,但是盈利还是要靠电商平台。在投资者的印象中,电商平台的盈利是要靠烧钱烧出来的,摩贝化学能熬到那时候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