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回旋可能让股市必杀技马失前蹄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彭博消息称,费城郊外一个小镇,对冲基金经理Tim Rudderow进入办公室坐定。这段时间以来,他有一个快捷方式研究股市在发生什么。

  他的捷径,就是研究债券市场。

  “我可以早上进来看看债券市场,看看动量是否跑赢价值。”这位Mount Lucas Management LP的首席投资官在感恩节前夕接受採访说。他的公司管理资产总额为15亿美元。

  这一经验法则数小时后就可以赚钱,因为更高的债收益率驱动一个市场中性策略,让廉价股比高涨的同行跑赢半个百分点。

  像这样的债券驱动型板块轮动,整年都吸引著量化和自主投资者。在全球股市势不可挡上涨行情的平静表面下,利率以其非凡的力量为这轮牛市分出了赢家和输家。而这在华尔街激起了比以往更大的焦虑,人们怀疑,在2020年,国债市场的起伏可能会颠覆一系列的投资方式。

  对衰退的担忧加剧了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动摇了诸如价值投资之类的更高风险股票策略,并提振了避险资产——包括价格波动不大的股票。同时,利率下降提振稳定派息的股票涨至创纪录水平,例如房地产和公用事业。

  趋势追随和风险平价之类在美国和欧元区债市上涨中如鱼得水的基金,有望取得近十年来最好的回报——但如果国债跌跌不休,它们也会备受摧残。

  法国兴业银行根据它们与美国国债的5年相关性进行的研究发现,所有这些解释了从债券低债券收益率中受益的全球大型股相对于因低收益而受损的股票处于至少15年以来最昂贵水平。

  法兴银行的量化大师Andrew Lapthorne对此很担心。他警告说,与债券走势同步的股票跑赢幅度看起来非常极端,现在正是对利率头寸和债券型股票获利回吐的好时机。

  这位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票投资者是在购买债券风险,而不是现金流。

  因为溢价高企,投资于宏观策略、趋势跟随和价值策略的Rudderow对那些在低利率时代非常吃香的稳定派息公司敬而远之。他说:它造成了这个巨大的泡沫——只能这么说。

  对美联储放松政策的押注推动美国国债上涨,债券收益率曲线回旋,刺激了今年剧烈的股票板块轮动。然后在债券下跌期间再次返回。9月份,曾有一个十年难遇的股票轮动,价值跑赢动量——检验了在经济成长更好、利率急剧反弹情况下肯定会发生的行情。

关键词阅读:老黄历 债市 回旋 股市 必杀技 马失前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