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年末诡谲多变 美国银行业奖金年终才能定案

  对于华尔街而言,12月总是充满悬疑紧张气氛,大型银行业者旗下的经纪人、交易员和基金经理都等着看能拿到多少年终奖金。

  但行业消息人士称,今年的紧张气氛更胜以往,各银行高管都要等到最后一刻才会决定奖金多寡,忧心市场动荡可能冲击获利。

  银行员工收到的年终奖金,占全年薪酬比重可能高达三分之一,因此对他们而言相当重要。

  到目前为止,各部门主管对于整体奖金规模通常会有个概念,也大概知道本部门能够分到多少。尽管奖金发放的正式通知可能最晚要到3月才会发出,但消息人士指出,银行高管及顾问们在劳工节过后便开始着手做出决定,希望在年底前非正式地透露给员工。

  但是,由于12月下旬隔夜贷款会有何变化及其可能对其他市场造成什么连锁反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许多高管正在采取不同寻常的做法,即等到今年完全结束后再决定如何瓜分奖金池。

  “可能有些人在新年前夕还在上班,因为他们必须在1月10日或15日完成这项工作,”薪酬顾问约翰逊(Alan Johnson)表示。“人们格外谨慎,要确保派发金额正确无误,直到年底才能弄清楚。”

  一位要求不得透露本人姓名及相关银行名称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去年有一家银行,几名交易负责人在12月下旬被告知,需要将数以百万计美元从他们的奖金池转移到其他几个部门。约翰逊说,该行业正在努力避免今年再次发生那种情况。

  约翰逊的公司发布了一份备受关注的年度报告,预测华尔街奖金的去向。该报告发现,大多数员工的奖金可能会比去年下降,特别是股票交易部门奖金可能下降10-15%。Johnson Associates预测,投资银行家奖金可能会整体下降5-10%。

  预期奖金下滑反映出今年整个银行业的获利不那么丰厚。尽管银行业已经从2007-2009年金融危机中明显复苏,但全球央行实施新一轮降息,加上贷款需求不振、交易业务获利疲弱以及一些投行领域趋软,让银行业者的营收和获利几乎没有增长。

  今年前九个月,高盛(GS.N)以及摩根大通(JPM.N)、美国银行(BAC.N)和摩根士丹利(MS.N)的资本市场部门营收下滑1-8%,获利下滑8-18%。花旗(C.N)是个例外,年内迄今营收持平,获利增加1%。

  就算是那些参与大型交易、或在业务领域供职、或在业绩良好部门的员工,比如说参与百时美施贵宝(必治妥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Celgene)CELG.O交易的投行人士,或者是为公司带来巨额营收应对利率下降情况的交易员,都不一定能拿到丰厚的奖金。

  严峻、焦虑

  他们的奖金与部门以及公司整体表现挂钩。这就意味着如果交易部门因市场动荡而受挫,其在奖金池的占比将会下降,而且奖金总额可能由于相关损失就已经缩水了。

  其中一些银行的消息人士形容围绕奖金的气氛严峻而焦虑。

  纽约州审计长Thomas DiNapoli的一份报告显示,华尔街银行的2018年奖金季已经是表现疲弱,纽约证券业员工的平均奖金下降17%,至15.37万美元。

  尽管预计奖金会缩水,但许多银行人士并不太担心。审计长数据显示,即使没有奖金,银行人士的平均工资也有39.86万美元,远远超出全州平均工资7.98万美元。

  “我不是靠奖金过活,奖金是多是少太不确定了,”摩根大通的一位投资银行人士不以为然地说道。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金融市场 营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