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年底将裁员1500人 这场裁员潮暗藏哪些风险?

  大摩也加入裁员潮,理由都跟各大投行如出一辙,这场裁员潮隐藏着什么风险?

  临近年底,大摩也加入裁员潮,1500名大摩人非但没盼来年终奖,反而被裁了。这场愈演愈烈的裁员潮背后,有哪些风险值得注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事件梳理

  据外媒周二报道,华尔街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500人,其中还包括几名董事总经理。大摩解释称,此次裁员是该公司年终提高效率计划的一部分。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人数约占大摩员工总数的2%,该行计划在第四季度业绩中计入1.5亿至2亿美元与裁员成本相关的费用。

  不仅仅是大摩,全球各地的投资银行都在裁员,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大型国际投行今年都裁减了数百个交易岗位。

  此外,裁员潮不仅仅出现在金融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有不少行业都出现了裁员潮。从地区来看,裁员潮主要集中在德国、美国和英国。

  精选分析

  全球多个行业都出现裁员潮 多金的金融业日子不好过

  今年,许多发达国家的银行业掀起了大规模裁员潮。在外人看起来光鲜亮丽的银行业今年裁员人数已经超过73000人,其中欧洲占了86%。下面就来看看今年哪些银行都裁了员。

  德意志银行:今年7月,德意志银行开始进行大规模重组,在全球裁员1.8万人,重组成本将达74亿欧元。

  花旗集团:计划在2019年大幅裁减固收和股票交易两个部门的人员,其中包括至少100个股票部门职位,占整个部门员工数的10%。

  英国巴克莱银行:今年8月,为应对2019年以来商业环境的挑战,该行今年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

  法国兴业银行:9月20日,该银行向工会介绍,将在法国再裁员530人,在世界上其它国家裁员1600人。

  德国商业银行:该银行9月份宣布,要在全球的200个机构中裁员4300人。

  意大利裕信银行:日前,该银行宣布了新的战略计划,包括回购价值20亿欧元的股票,并将裁员8000人,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以应对当地经济增长放缓和负利率环境。

  欧洲银行业成为裁员重灾区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负利率政策的冲击,那么同样实行负利率政策的日本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根据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对日本81家大型银行和地方银行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进行裁员的日本银行数量达62家,占银行业总数的80%。

  瑞穗金融集团:正在推进到2026年末逐步削减1.9万人(包括临时工)的计划,银行网点要从现有500个缩减到400个,未来因人事、工资和养老金制度的变更导致提前退休人员可能会增加。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到今年年底削减近5000人。

  三菱日联银行:该银行宣布到2023年度减少逾1万人的计划。

  汽车行业也陷入困境

  经济寒冬下,汽车行业必然难逃一劫,今年该行业出现了大规模裁员,今年已经累计裁员超过8万人,而且未来几年可能还会愈演愈烈。仅仅是最近一周,戴姆勒和奥迪加起来就裁员近20000人。

  奥迪2025年前将裁员9500人;

  戴姆勒未来两年裁员至少1万人;

  宝马到2022年在德国裁员6000人;

  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在北美裁员近15000人;

  福特表示全球裁员7000人;

  日产计划在全球裁员12500人。

  ……

  “裁员潮”背后的原因

  说到“裁员潮”,大家很容易想到的就是经济不景气,企业收入大幅下滑,做不到“开源”的情况下只能“节流”。不管是金融业还是汽车行业,大幅裁员背后其实有很多原因是相似的。

  首先是经济寒冬和负利率政策的冲击。分析认为,全球银行业尤其是欧洲银行业今年以来的惨淡形势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摩擦、全球增长放缓、汇率变动等。其中,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投行们在裁员的时候也都提到过,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削减成本。从行业分析机构Coalition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球大部分投资银行的交易和咨询业务收入总额为76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11%,降至2006年以来13年间同期最低水平。其中,股票交易营收下降17%;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营收下降9%,投行咨询营收下降8%,营业利润率下滑500个基点至31%,为四年来最低水准。

  除了以上所说的经济原因外,行业本身的进步和发展也导致一些员工不得不被淘汰。由于AI和程序化交易的普及,许多传统的交易员面临被取代的危机。花旗就曾表示,整个集团中有 40% 的人工是可以被 AI 算法代替。另外,AI算法和程序化交易的推广下,短短8年内,曾经人声鼎沸的瑞银交易大厅变得空荡荡。

  英国公司IHS Markit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在到2030年这短短的10年间,金融行业可能有一百万个就业岗位会被淘汰,超过130万银行员工将被解雇或换岗。

  汽车行业出现裁员潮的原因也有点如出一辙。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也对汽车行业造成了冲击,导致汽车销量严重下滑。

  据CNBC报道,随着国际汽车市场需求减弱,预计全球汽车销量将在2019年出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2019年,全球新车销量可能会再下降4%,至7750万辆左右。今年美国汽车销售预计将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到1700万辆以下。

  另一方面,随着AI机器人技术蓬勃发展,各国的许多工业生产都可以依靠工业机器人来完成。在机器人的推广过程中,劳动力市场的价格非却没有下降,反而继续上涨,这拉低了一个企业的经济效应,因此,许多工人被裁员,改成自动化的生产线。

  有哪些风险值得警惕?

  不管是金融业还是汽车行业,裁员潮在大部分国家的出现,并且仍在不断加剧,这都意味着全球经济依然比较疲软。虽然在央行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全球经济有出现复苏的迹象,但这些愈演愈烈的裁员潮告诉人们不能过于乐观。

  负利率弊端凸显: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表示,负利率持续的时间越长,给通过传统存贷业务获利的银行造成压力的可能性越大。

  可能引发危机:前面提到,金融业的裁员潮超过八成是发生在欧洲,这其实是给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敲响了警钟,GnS Economics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马林宁(Tuomas Malinen)曾警告称,如果危机来临,导火索很可能就是欧洲的银行业。

关键词阅读:大摩 裁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