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的进化之路:智能时代生态为王 传播矩阵"三重奏" 下财经垂直平台的新未来

摘要
未来,金融界也将继续追求内容的极致性、传播的高效,拥抱科技、拥抱智能、拥抱新生态,赢得新未来!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主题为“创领不凡,启航未来”的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闭门)环节,金融界网站总编辑巫云峰以《关于未来》为题发表演讲,畅谈当前与未来大环境的同时,也对金融界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做了清晰的梳理以及充满信心的展望。

  巫云峰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话表示,中国正处在爆炸式创新的前夜,开放创新是未来更好地适应、驾驭智能社会最好的解决方法,他坚信金融界将在更快、更强、更好的“5G时代+智能社会”,将财经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做到极致。

  内容生产新时代

  作为中国一流的财经资讯聚合分发平台,金融界从1999年创立以来就始终紧跟行业步伐,坚持为用户带来最及时、最有效的财经资讯,同时深度挖掘行业信息,创作最有价值的原创内容。

  及时推送时效NO.1的短讯快讯、深度挖掘高质量的原创稿件、甄选分享行业大咖的精彩研判,在清晰的栏目特色和醒目的专题标签下,运用长图、短图、漫画等形式灵活呈现内容……在传统内容生产方面,金融界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2018年,金融界网站年度独立访问用户超过2.53亿,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平台聚集可投资资产超过万亿元,几乎覆盖中国全部活跃的投资理财人群。

  但显然,在充满科技“惊喜”的智能时代,文字并不能满足存量用户的需求升级,更难以挖掘庞大的潜在市场,比如短视频的蓝海布局。

  2019年7月,主打数据可视化的抖音号“金融界网站”正式上线,并在短短5个月内斩获近10万粉丝,目前已累计发布视频130余条,其中爆款“省市区居民消费水平大PK”目前已累计播放1979万次,获得31万次点赞、4.6万条评论。

  金融界做短视频的另一个定位是贴近市场。就在今年11月贵州茅台流通市值登顶A股之际,金融界网站发布“中国酒企与世界酒企市值PK”短视频,形象再现了“酒王”茅台的登顶之路,受众反响热烈。

  也是在今年下半年,由金融界为东方证券定制的投教视频《中国证券市场百年简史》从81家专业机构的27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深交所《投教微课堂》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深交所各位领导均作出一致好评。

  在该视频中,金融界将晦涩难懂的财经知识、资讯生动呈现在东方证券平台,凸显了技术与专业优势结合的力量。

  传播进阶“三部曲”

  极致的生产离不开有效的传播。

  从网站到APP、M站,到微博、微信,再到各类分发平台、头部金融机构,金融界的全媒体矩阵正被打磨的愈发成熟。

  具体来看,金融界的传播策略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传播:JRJ.COM--PC+APP+M站。金融以PC端网站起家,并紧跟移动时代的步伐将APP快讯推送做到极致,时效始终保持行业前列;M站从24h实时资讯到个股、大盘行情全覆盖,同时携手多家券商打造便捷的交易系统,颇具特色的金融界涨停温度计、大盘云图每天为千万用户提供一目了然的市场信息。

  第二层传播:全网流量平台—头条、百度、腾讯等。在这一阶段,金融界实现了与各大流量平台的“双赢”。通过为百家号、UC大鱼号、新浪看点、360快传号、企鹅号、一点资讯、搜狐号、WIFI万能钥匙等平台分发大量的财经资讯,金融界的影响力与粉丝量、浏览量也得到了直线提升。

  与此同时,金融界也在微博与微信持续发力,尤其是微信矩阵在“筑坝行动”开展1年多以来,生产出了大量优质内容,其中2018年一篇深度热文“跌成国企”,阅读量超过30万,仅仅10个小时全网阅读量就超过100万。数据显示,金融界目前拥有295万微博粉丝,100万微信公众号粉丝;200万今日头条号粉丝,头条阅读量超过17亿;98万百家号粉丝,百家号阅读量超7亿。在《新榜》头条号财经领域排名第一,长期居于各大财经榜单前列。

  第三层传播:头部金融机构的私域流量——招商银行APP+招商银行掌上生活等。在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部分金融机构从to B到to C的转换面临一些无法避免的难点,金融界抓住机遇,通过资讯分发为这些C端的低频平台注入活力,赋能平台从低频场景到高频场景切换的同时,自己也在私域流量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金融界相信,为更多金融机构提供资讯服务不仅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也能在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内容生产和传播的边际成本,实现金融界自身的提质增效。

  价值链接者

  金融界在互联网上展业,但链接绝不止于互联网。线上与线下,中国与世界,都能看到金融界的身影。

  2019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站上风口的同时,相关领域的监管等问题也迎面而来,而早在国家定调之前,金融界先后访谈了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中信银行前行长朱小黄、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以及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拉尔斯-彼得-汉森、芝加哥大学教授区块链“行业女王”Gina C Pieters、渣打交易银行部全球产品总监Shirish Wadivkar等在区块链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第一时间为投资者提供前瞻性的专业声音。

  在可持续发展大背景下,将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已然成为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各方的共识,金融界在倡导责任投资的道路上也从未“掉队”。

  2017年至2018年,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先后发布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等,融合专家团队+算法+大数据将本土化大样本体系化,为投资者献上最中立的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平衡指南,锁定行业龙头的同时,从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公司治理分析,以及行业分化、区域差异等全维度解构变革。

  在火爆的5G风口,金融界也及时从线上走到线下。2019夏季达沃斯前夜,金融界将一场主题为“拥抱5G,网筑未来”的会议“搬”至线下,近距离倾听数十位行业精英的真知灼见,为投资者提供最前沿的观点。

  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科创板。5月31日,主题为 “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的2019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在深圳召开,吸引了数十家科创独角兽一起发现企业价值,共话科创未来。

  10月25日,金融界在广州举办的城市价值交流会,汇聚了来自监管机构、头部金融公司以及经济学界、上市公司的众多大咖……

  在此之前,金融界还利用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契机,在美国硅谷与硅谷创新中心总裁、斯坦福大学应用金融学教授以及多位美国本土VC创始人等世界前沿科创专家,做了一次高质量研讨会,科创未来近在眼前。

  新时代新格局新生态

  “我们处在爆炸式创新前夜,”就在上个月,任正非在《经济学人》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未来二三十年必然走进智能社会。”

  基于精益求精的内容生产模式,金融界以网站起家,赢在移动APP时代,也必将更好地适应即将来临的智能社会。

  在5G甚至是6G主导的万物互联时代,小到手表、手机屏幕,大到冰箱、汽车,信息入口将无处不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场景应用机遇,金融界正在携手各大金融机构,深入到这一全新生态。

  在本次领航盛典上,来自国泰君安产品金融部、西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等多位券商内部专家纷纷表示,投资者教育是风控前置的重要手段,并建议将整个AI投教应该是融入到财富管理业务的每个流程中去。

  在助力各手机银行成为用户获取资讯、学习、社交和娱乐新入口,构建基于银行交易为入口全新生态的同时,金融界也在投教领域做出了重要布局。

  截至目前,金融界已经与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银国际等数十家券商达成投教业务合作,通过专业的投教知识库、全媒体形式的定制化内容以及全方位的运营服务,既满足了金融机构打造高水准投资者教育基地的要求,同时创新了与投资者的互动模式,用户活跃度明显提升。

  在金融界的助力下,已有多家合作券商通过了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基地申请,双方在投教领域再上台阶,未来金融界也将以更专业的姿态深入这片蓝海。

  ……

  过去20年来,金融界走在向善、向上、向好的进阶之路上,用优质深度的内容、及时高效的传播将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公司、投资者等无缝链接起来。

  未来,金融界也将继续追求内容的极致性、传播的高效,拥抱科技、拥抱智能、拥抱新生态,赢得新未来!

关键词阅读:入口 场景 生态 券商 投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