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四下周来袭 交易员该如何提前布局?

  美联储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拉加德货币政策会议首秀、英国大选......这真是一个刺激的超级星期四。

  六大央行相继公布利率决议、英国举行提前选举......下周四的风险事件多到数都数不过来,这场市场动荡,金油股汇债谁都躲不过,不知道你又最看好哪个市场呢?

  日程一览

  如下图所示,下周,超级星期四重磅来袭,六大央行同日议息叠加英国大选黑天鹅,风险事件蜂拥而至,投资者恐怕不得不提前做好全盘布局。

   精选分析

   年内最后一次央行议息盛会

  全球最重要的两大央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同日公布利率决议,其影响力绝对不容忽视。截至目前,市场基本确认两大央行都将按兵不动。因此,相比起利率决议本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两位大佬的发布会恐怕将产生更大风险。

  对于鲍威尔的发言,各位投资者或许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话题:

  第一,2020年货币政策路径。开完这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后,FOMC将进行大换血,大鸽派布拉德、埃文斯和鹰派代表罗森格伦、乔治离场,卡什卡利、卡普兰、哈克和梅斯特获得明年的投票权。票委更迭让美联储来年的政策路径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鲍威尔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第二,通胀目标。日前有外媒爆料,称美联储欲计划引入全新通胀规则,提高短期通胀预期,以弥补通胀短缺带来的损失。有分析指出,如果这项设想成真,通胀得以提升,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或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正如今年年初那样。

  第三,美联储何时停止放水。本周三,美联储宣布扩大回购规模,将下周一进行的28天期回购协议操作的最高发行规模上调至至少250亿美元,纽约联储更是在周三当天短短24小时内向市场增加了701亿美元临时流动性。年底的流动性紧缺难题,再次成为鲍威尔的心腹之患。

  和鲍威尔一样,拉加德背负的压力也很大。在任期内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这位新行长至少要回应这些问题:

  第一,负利率的作用和危害。近日,欧元区各国财长对负利率政策表达不满,给欧洲央行施加了巨大压力。

  第二,欧元区经济前景。拉加德在本周一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依旧疲软,这给市场泼下一盆冷水。最近几个交易日欧股整体走低,欧元走势震荡,拉加德需要尽快向市场全面梳理欧洲经济脉络。

   大选能否扫清脱欧路上的最后障碍?

  如果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议息是日程上早已安排好的可知风险,那英国提前举行的大选更像一只不期而遇的黑天鹅。那么关于这场充满戏剧性和不确定性的大选,交易员应该关注什么呢?

  关于大选结果:

  截至发文时,IPSOS MORI民调显示,英国保守党支持率为44%,较此前调查持平,工党为32%,上升4个百分点。在距离大选不足一周的情况下,领先超过10个百分点,外界相信约翰逊领导保守党获得大选胜利的希望不小。

  关于大选期间的风波:

  据环球时报,在11月29日伦敦桥发生恶意袭击事件,英国高级反恐官员宣布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发后,保守党和工党均宣布推迟竞选活动。回溯历史可以发现,2017年大选前和2016年脱欧公投前均发生过类似的恶性袭击事件,受害者包括两党高官和普通民众。如今大选再次启动,维持社会治安成为英国政府的头号难题。

  关于脱欧进程:

  虽然大选看上去不会有太大意外,但有分析师提出,哪怕保守党赢得大选,也不意味着脱欧之路就将一帆风顺。假设约翰逊如愿胜出,他将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如果判断失利,脱欧后英国就只能以WTO的贸易条款和欧盟进行贸易往来,这对英国航运业、农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总得来说,脱欧这场大戏,并不会因大选结束而落幕。

   交易员该如何布局?

  风险事件扎堆而至,对于交易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综合各路分析,英镑、黄金和美股,是这个超级星期四最容易爆发大行情的品种。

  英镑方面,期权市场传来一丝危险气息。从期权对冲数据来看,交易员对英镑的看跌程度为近8个月以来最大。外媒调查显示,交易员对约翰逊的竞选承诺和民调结果都持保留态度。在此背景下,分析师预计英镑波动性将大幅飙升,可小幅看涨,但切忌重仓押注。

  黄金方面,就目前来看,扛过艰难的11月之后,贸易局势、债务危机、需求增长等因素支撑着黄金后市表现。市场十分关注鲍威尔和拉加德的发言,尤其是后者——因为在此前拉加德还没有明显表达过自己的政策立场。如果拉加德延续德拉基的鸽派作风,欧洲央行很有可能长期坚持宽松政策,这对黄金是一大利好。至于鲍威尔的发言,分析师提醒交易者,做好再次迎接过山车行情的准备。

  美股方面,除了萦绕心头的12月暴跌魔咒之外,股市的问题还有很多。分析指出,近期股市异常敏感,如果美联储政策声明释放不利信号,股市会迅速走低。华尔街一众投行均建议,此时应采取防御性策略,谨慎管理美股多头仓位。

关键词阅读:超星期四 拉加德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