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降息周期料结束 拉加德战略评估走入聚光灯下

  彭博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已经结束降息周期,尽管经济增长仍面临持续下行风险。

  随着官员们越来越担心负利率的影响,加上行长拉加德即将宣布一项战略评估,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未来两年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加息,时间节点在2022年第一季度。

  拉加德将于12月12日首次主持欧洲央行政策会议,抱怨低于零的利率正在损害金融体系并伤害储户的银行和政客,正在向她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这表明,她的战略评估将不得不在央行工具箱中探寻其他工具来提振通胀。

  “我们不认为央行将放松政策,但是如果他们希望这么做,那么面临采取降息之外的其他手段的压力就会非常大,”加拿大皇家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宏观策略师Peter Schaffrik说。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明年9月调整其政策指引。目前,它承诺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稳定地回到目标。

  “在经济增长逐步但缓慢复苏的假设下,我们认为再次降息或增加资产购买的门槛很高,”巴克莱经济学家Philippe Gudin和Christian Keller表示。

关键词阅读:拉加德 欧洲央行 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