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终局已至,简谱科技(JT.US)、信而富(XRF.US)一同跌入“1元时代”

  重拳整治网贷行业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出,简谱科技(JT.US)和信而富(XRF.US)两大网贷中概股,于美股全线大涨的12月4日,成为当日中概股跌幅榜前两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外围环境令市场紧张情绪暂时得到舒缓,美指在连续三天大跌之后昨日现反弹,道指最高升幅曾逾200点。然而众多美股享受狂欢之时,有人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如以18.42%单日跌幅位居238支中概股跌幅首位的简普科技,以及紧随其后15.11%跌幅的信而富,两者主业均是与网贷息息相关的公司,而且就年初至今的累计跌幅而言,简普科技的62.83%与信而富81.27%的跌幅同样是榜上有名。

  他们的失落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网贷终局时代来临的必然结果。

  行情来源:WIND资讯

  被全面围堵的网贷,终局已定

  严监管、整治、清退消息一个接一个爆出,任何有风险的P2P企业已是无处可躲。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助贷严监管信号正密集释放,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厦门等多地发布关于助贷的风险提示,其中平台业务资质、风控能力、资金流向等成为了监管重点。

  与此同时,山东、湖南、河南、重庆、深圳等地方金融办已相继宣布对P2P进行“清场”,其中深圳的一些小存量平台在10月初就陆续收到清退通知;湖南省地方金管局于11月7日出了公告,宣布取缔53家已暴雷的平台;11月12日,杭州平台“予财缘”被清退后,当地监管部门在进驻平台现场检查时就对外表明 “存量不足1亿的平台将被清退”,这意味着杭州近一半目前暂时正常运营的平台也濒临出局;11月13日,北京当地存量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P2P平台将再难获得备案。数据显示,今年停业机构已多达1200多家。

  随后的转型指导意见出台,网贷行业基本盖棺定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1月15日联合下发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此文件出台后,所有P2P平台存活的唯一办法就是转型为小贷公司,一般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存量业务规模在50亿元以上且借款期限大部分在1年以上的网贷机构,原则上不超过2年。

  但是转型小贷公司的门槛并不低,首先得符合存量业务无严重违法违规,且网贷机构股东实力具备消化业务风险能力且要作出承诺。省级经营的注册资本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全国经营更是不能低于10亿元,首期实缴不低于5亿元同时不低于转型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的1/10,且必须是股东的自有资金,后续资金要在6个月内到位。转型平台也必须承诺对存量业务风险兜底,且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新设公司前三年利润不得用于股东分红,要用于弥补机构以前业务亏损,除非另有协议。

  此环境中的简普科技和信而富,经营状况实属堪忧。

  简谱科技:央视曝光后的股价崩盘

  常年亏损的简普科技,最新二季度呈现营收规模缩减和亏损扩大的态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隶属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融360旗下,主营业务涉及推荐贷款服务、推荐信用卡服务、广告营销和其他服务,虽然不直接运营网贷相关业务,但是简普科技业务与其相关度很高。

  公司于8月26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总营收同比下滑26.1%至3.62亿元,主要原因营收贡献比重一直在60-80%之间的推荐贷款服务,于2019年二季度出现大幅下跌,仅贡献总收入比重的28.5%。而下跌的主要原因,跟2019年315央视晚会就融360等网贷App存在超高利息的“714高炮”类贷款产品,并涉及威胁和勒索客户的家人和朋友曝光有着很大关联。

  营收规模大幅下滑的同时,公司销售费仍然高达3.18亿元,24.4%的同比降幅低于营收下滑,再加上研发开支、行政开支还同比分别增加39.6%、6.1%至7330万元和4010万元,使得公司录得净亏损高达8490万元,较去年同期净6110万元的亏损继续扩大,23.4%净亏损率为较去年同期的12.5%大幅提升,而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更是同比增长99.7%至5690万元。

  公司股价也同时从3月的高点开启了俯冲模式,截止12月4日收盘的跌幅已近80%。而且就在公司股价近期股价加速闪崩的前段时间,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会上明确表示对涉及明知是“套路贷”仍为其研发系统平台和APP的科技公司、为“套路贷”进行网上推广的网站和平台、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提供数据支撑的数据公司、为其开通资金结算渠道和提供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此背景下的简普科技,股价连连下行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另一家直接经营网贷业务的信而富,日子也并不好过。

  信而富:转型不得结果的无奈

  提出转型的信而富,决定延发年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信而富官网5月1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运营和董事会方面的调整,公司无法如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报F-20年报,并且已经接到美国纽交所的相关通知函,告知公司在最低平均股价和及时申报年报两方面不符合继续上市的相关标准。公司可以在六个月的补救期内,采取补救措施,重新符合上市标准,期间公司美国存托股票继续在纽交所交易。

  但压哨交出的2018年年报,同样是营收缩减和亏损扩大的范本。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1月13日,信而富终于在规定时间的尾巴上交出了2018年年报,公司收入同比下滑24%至6661.9万美元,较2017年减少2110万美元,但是营收减少的同时只有销售费用下滑23.5%至3466.9万美元,而行政费用、研发开支还分别同比增长33.6%、37.4%至7232.4万美元、1599.4万美元,最终导致公司亏损则较2017年的3647.9万美元扩大79.8%至6558.5万美元。而且公司2018年末的的员工人数只剩2530人,一年时间缩减了881人。

  宣布业务调整后,公司也对外表示与香港一家公司“OE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另一家新公司,未来该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以助贷为主。

  但是截止目前仍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而且公司此前也涉及多项“套路贷”的投诉,因此近期网贷行业连连爆出强压消息的情况,公司股价近三个交易日就累计录得30.55%的跌幅,让人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