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客户贡献近五成收入 众巢医学赴美IPO业绩能否持久?

  2017年第一大客户收入贡献占比约为55%2018年众巢医学的前两大客户对当期收入贡献占比约49%,单一客户依赖性强 

  新三板流动性向来不佳,难以满足挂牌企业融资需求,不少企业都选择从新三板退市后奔赴其他融资市场,众巢医学便是其中之一。

  众巢医学成立于2012年,公司创始人及大部分核心团队成员具有医学背景,以及多年的医学教育和医学培训经验。成立之初主要为医药企业、行业学会等机构提供纯线下医学培训,2015年1月上线了医学慕课平台,开始提供在线的学习方式,重心由原来的线下医学培训业务。

  据《每日财报》了解,众巢医学曾于2016年6月27日在新三板挂牌,代码837797,2019年2月25日起终止挂牌。挂牌期间众巢医学完成三次定增,共募集资金5500万元。

  今年11月22日,众巢医学向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以代码“ZCMD”在纳斯达克上市,Network Financial Securities Inc为独家承销商。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开发在线课程内容、平台技术升级和系统集成以及扩展业务。

  1

  由线下到线上

  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众巢医学以“MDMOOC”为品牌的在线网站平台www.mdmooc.org正式启动,该平台旨在为医师和相关医疗专业人员提供信息、教育和培训服务。众巢医在学2015、2016年分别启动了MDMOOC微信订阅账户和MDMOOC移动应用程序。

  从众巢医学官网显示来看,目前网站的提供内容为:公开课,实践提升(PI),实践社群(COPS),职业发展(CPD),病例库,学术课件,医学学说,临床技能,特色课程等类型。

  招股书显示,自2013年推出MDMOOC在线平台后,该平台上提供了大约1429个教育和培训计划,其已拥有了30万名注册用户,并拥有超过200万名医疗专家的数据库,其中包括70多万名医生和医学界、协会、医药合作的130万名专职医疗专业人员。2017年和2018年,众巢医学网站的月度UV分别为1.65万和2.23万,移动端MAU分别为3.2万和6.4万。

  除线上教学外,众巢医学还以“MDMOOC”的品牌不时组织线下的现场医疗保健和医学培训课程以及学术会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2019年3月28日至4月4日于福建成功举办了首个护理管理必修课的短期培训等活动。

  2

  营收依赖在线授课

  《每日财报》注意到,众巢医学的两个主要收入来源为医学慕课业务以及通过阳光健康学堂传播一般医疗知识和信息以及售书产生的收入。目前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医学慕课,第二类业务在众巢医学收入中的重要性目前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公司计划将开发重点放在阳光健康学堂上,并在此范围内扩展更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众巢医学收入分别为981.63万美元和1286.59万美元,增幅超过3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2.93万美元和300.15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00.77%,净利润率约为23.33%。毛利率水平从2017年的59.56%增长至2018年的65.36%。至2019年上半年时,净利润增速则从2018年的100%提升至200%。毛利率的提升是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同时,《每日财报》关注到,至2019年上半年,众巢医学的总营业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49.95%,同比降低6.76个百分点。总营业费用比例的下降,主要是因为营销费用以及研发支出的降低。由于众巢医学在某些城市减少了广告支出,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0%。研发支出的降低则是因为2018年上半年众巢医学的医学数据库的打造投入了大笔费用。

  3

  客户集中程度高

  如此靓丽的业绩背后,众巢医学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众巢医学总计服务71个客户,其中15个为非营利性组织,56个为医药企业。在2019年上半年,众巢医学服务约50个客户,包括16个非盈利组织和34个制药企业。因为绝大部分医药企业设有独立的采购平台,因此每获取一个客户的周期约为3-4年,产品服务周期基本约为1年。

  众巢医学的获客难度从客户集中度上可见一斑。2018年众巢医学的前两大客户对当期收入贡献占比约49%,2017年第一大客户收入贡献占比约为55%。而应收账款方面,2018年前五大客户占比约为57%,2017年则将近67%,因此可以看出众巢医学对于目前客户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对于未来发展,众巢医学最重要的是巩固目前的经营成果,其次则需不断增强自身获客能力。如何守住“小众高价”市场并不断增加商业价值,众巢医学还需不断摸索。

关键词阅读:众巢医学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