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励志!谷歌创始人辞任、接任者是印裔美国人 从产品经理逆袭成万亿巨头掌舵者

摘要
有人曾说,拉里佩奇是有远见的管理者,而皮查伊则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相信在两位创始人辞任后,赋予谷歌全新想象力的将是这位47岁的皮查伊。

  黄金搭档终有谢幕时。

  美国时间12月3日下午,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突然宣布,从即日起辞任 Alphabet CEO,由Google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接棒Alphabet CEO。

  而佩奇和布林计划将继续担任Alphabet董事会成员,继续活跃参与 Alphabet 的重大事项。

  作为近万亿美元的美股巨头,谷歌权杖交接对市场无疑是一场巨震,不过,接任者Sundar Pichai则在巨震之际成了市场最强效的安心丸。

  创始人辞职信公开

  谷歌创始人辞职信看似突然,但却像极了美国的普通父母,在子女长大成人之际让他们更好成长。在公开信中,两位创始人表示,长期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一直是一项巨大的荣幸,但现在是时候承担起骄傲的父母角色了——提供建议和关爱,而不是每天唠叨!

  辞职信中提到,未来Alphabet和Google不再需要两位CEO和一位总裁。Sundar将担任Google和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在负责领导Google之余,也将管理Alphabet其他投资组合的投资。而两位创始人将继续积极参与董事会成员,股东和联合创始人的工作。

  作为新任接班者,Pichai也回应称,这种过渡不会影响Alphabet的结构或我们日常的工作。

  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于谷歌以及正在做的深入的工作,以推动计算的边界,为每个人建立一个更有帮助的谷歌。

  Pichai 逆袭

  在国内,谷歌的这位CEO有个音译名字叫“劈柴哥”。2014年及以前,劈柴哥尚不在谷歌薪酬最高的前几名高管之列,不过自其2015年执掌谷歌以来,薪酬便过亿美元。

  金融界简单为各位梳理了一下劈柴哥的逆袭。

  劈柴哥出生于1972年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母亲是速记员,父亲是英国大型企业GEC 的电气工程师,不过家境并不富裕。

  但再穷没有穷教育。劈柴哥高中毕业后考进了印度的著名学府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该校盛产IT大牛和工程大牛,堪称印度神校,难考程度胜过北大清华。

  “劈柴”在IIT Kharagpur的专业是冶金,不过后来因为对电子工程感兴趣,所以学习了大量关于电子工程的知识,在毕业时因为在学术上优异的表现,他还被授予了学院银质奖章。

  此后,劈柴哥去斯坦福攻读硕士,毕业后辗转两家公司才来到谷歌。

  Pichai在Google的前几年做产品研发总监时还没有太引人瞩目,参与过Google Gears和Google Pack等桌面应用的开发。但是当Google工具栏获得成功,为Google带来了很多搜索流量之后,Google就想如果有自己的浏览器会更好。

  2008年9月,Google正式推出了Chrome浏览器,Pichai也被提升为产品研发副总裁。几个星期后,Google也推出了Android 1.0 SDK。Google当时的战略很清晰:Chrome主攻桌面用户市场,而Android将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为Google夺得一席之地。但是在不到一年之后,Pichai推出了Chrome OS,完全打乱了科技界的世界秩序。

  忽然间,Google不仅有一款移动操作系统,而还有另外一款完全不同的桌面操作系统。Pichai在Google的位置日渐显赫,也越来越面向公众。

  硅谷圈传言,在2011年,Twitter曾经试图挖走Pichai,劈柴哥拒绝了,而且Google为了留住Pichai,给了他5000万美元的奖金。

  2015年,谷歌重组业务,并创建了母公司Alphabet,主要负责包括空间探索、永生等在内的实验性项目,将眼花缭乱有利可图的消费产品全部留给了谷歌。

  谷歌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进入Alphabet母公司,而Pichai也逆袭成了谷歌CEO...

  有人曾说,拉里佩奇是有远见的管理者,而皮查伊则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相信在两位创始人辞任后,赋予谷歌全新想象力的将是这位47岁的皮查伊。

关键词阅读:Googl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