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加入负利率批评行列 历数三大缺点

  金融界美股讯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是最新一家引人注目的负利率批评者。该公司警告说,在备受经济低迷困扰的欧洲和日本,这项央行主要工具之一的实施弊大于利。

  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Pimco提出负利率的三大缺点。一是压缩银行盈利能力,从而可能导致银行减少放贷。二是压低市场收益,给承诺向投资者支付的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带来“重大挑战”。三是制造出“金钱幻觉”,让储户感觉自己更穷,从而减少消费。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管理1.9万亿美元资产的Pimco也加入到日益高涨的批评声浪中。高盛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称这是一场“失败的实验”,就连央行人士也开始表达对负利率政策副作用的担忧。

  “负利率政策的意外后果已经显而易见,”投资组合经理Nicola Mai和Peder Beck-Friis写道。“没有进一步的施展空间。”

  经济理论认为,将利率降到零以下,应该具有与在正利率环境中降息类似的经济扩张效果。应该可以激励人们减少储蓄和增加支出,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

  然而研究人员在实践中发现,虽然负利率起初有助于缓解金融状况并增加贷款,尤其是在欧元区,但这种影响已经消散。实施负利率的央行仅有五家,包括欧洲央行、瑞士、瑞典、丹麦和日本央行。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欧洲央行 日本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