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亚马逊的三个危险迹象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亚马逊(AMZN)经营得相当成功,这一点毋庸置疑。公司从来不是盈利能力和毛利率极高的企业,但却以庞大规模弥补低毛利率的缺陷。根据eMarketer的资料,公司的服务对象占美国整体电商市场接近一半,旗下Whole Foods Market和初露头角的连锁实体书店更成功打入实体店市场。

  可惜的是,能够让亚马逊以低成本扩张的地点和方法终有一天会用光。事实上,这个危机可能即将来临,甚至已经出现。

  亚马逊股东应该留意的三个危险迹象

  要与华尔街最热门的投资选择对著干并非易事,尤其是当那间企业往绩表现亮丽,批评起来就难上加难。过去十年,亚马逊的股价上升超过1800%,并且至今仍然相当接近一年多前的历史高位。公司上季收益按年增长24%,亦与过往表现相符。

  不过,古语有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纵使亚马逊仍可透过垂直和横向扩张延续增长,投资者已开始发现公司日后发展将较过往艰难,成本亦较高,当中以三个迹象最为明显。

  1.即日送货服务入不敷出

  如果投资者以为向Prime会员推出即日送货服务是利大于弊,那便大错特错了。在上一季,有关业务收益上升24%,但配送成本增长亦达到23%的相若水平,同时全球货运成本上涨46%。

  公司并未透露新推出即日送货服务后产生的实际额外开支和成本增长,然而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即日送货承诺曾经引起巨大哄动,销售增长却未能带来盈利,可能暗暗反映沃尔玛(WMT) 和其他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改善电商业务后,亚马逊倍感压力,被迫出招捍卫市场占有率。

  公道地说,上季收益增长和送货成本之间的巨大落差可能会于日后收窄。Prime和两日送货服务最终能达到收支平衡,所以即日送货服务亦有机会能消除额外成本的影响。只是,公司也许要花不少时间方能解决问题,而且要静待时机,让竞争对手慢慢体会亚马逊的威胁。

  2.Amazon Web Services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下降

  亚马逊的云端运算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向来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季亦不例外。然而,该业务的经营方式正在改变,盈利能力不及从前。上季,AWS的经营收入为22.6亿美元,佔总收益只有25%,低于去年同季的31%。今年首九个月,AWS的经营毛利率为26%,亦低于去年同季的28%,可能意味著亚马逊为阻止市场占有率流失而提供折扣,或为开发功能加大投资,甚或双管齐下。

  当然,在公用云端运算市场,亚马逊流失占有率的速度极为缓慢。 据Canalys估计,公司第三季的占有率为32.6%,只略低于一年前的33%。不过,作为亚马逊在这方面的最大对手,Alphabet的Google和微软(Microsoft)均在同期取得不少市场佔有率,胜过亚马逊损失的部分。此外,在竞争对手提升表现之际,AWS的收益增长亦明显减慢。

  3.亚马逊吸引力不再

  最后一个危险迹象,是研究机构First Insight分享的宝贵数据和有趣资料说明消费者对亚马逊越发失去兴趣。根据First Insight的调查,截至今年9月,喜欢在沃尔玛购物多于亚马逊的受访者达55%,高于一年前的47%。而且,每月在亚马逊购物六次或以上的受访者比例由两年前的80%下跌至今年的40%。另一边厢,First Insight的数据显示,每月只在亚马逊购物两次或更少的顾客百分比由2017年的约11%升至现时接近40%。

  First Insight的行政总裁Greg Petro解释:顾客逐渐不再期待亚马逊送到家中的产品。

  无声无息,毫无预警

  上述观察本身未必有太大意义,但综合来看,这些趋势的大方向一致,至少值得投资者审慎留意。

  那么,为何没有其他分析师或投资者将问题公诸于世呢?这是因为亚马逊等增长型巨企可能只是短暂放缓发展。在真正出现明显的危险迹象前,与该等企业唱反调不单并非主流,甚至是冒险之举。问题是,如果危机浮现时才开始思考亚马逊是否到顶,可能会追悔莫及。

关键词阅读:电商巨头 亚马逊 危险迹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