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面临各国财政部长的反对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欧洲央行官员与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私下接触中,越来越多的财政部长表达了对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反对。

  知情人士表示,在与经济相关的秘密讨论中,欧元区部分国家的财长(尤其是北欧国家的财政部长)表达了对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的质疑,抱怨该政策对储蓄以及养老金体系带来不利影响。

  欧洲央行表示,若各国政府愿意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负利率政策的持续时间便不会如此之久。政府与欧洲央行之间的紧张关系反映出各国央行行长之间的分歧,这是拉加德上任后面临的首要挑战。

  各国财政部长们的担忧在形式上可能无关紧要,因为欧洲央行是独立的,以确保不受影响,但它的合法性来自政治共识——其行动直接影响选民。

  拉加德本周将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不过讨论的重点将是为提振欧元区而进行的有争议的改革,包括救助基金改革和推动共同存款保险。

  欧洲央行在9月12日将其存款利率降低至负0.5%之后。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第二天,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比利时和卢森堡都抱怨过超低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构成的风险。

  在10月9日的另一次会议上,荷兰还提出了负利率以及“储户和金融稳定可能面临的风险”的问题。荷兰财政部长Hoekstra在9月警告称,欧洲央行降息将对荷兰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德国,巴伐利亚地区行政官员呼吁政府禁止银行将负利率转嫁给储户。

  金融机构也大声抱怨。上个月,德意志银行行长Karl von Rohr将低利率描述为“欧洲金融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欧洲央行在公开和私人场合的反应都是将责任转移给政府。德拉基在任期结束时一再强调,有条件的国家必须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补充宽松政策,从而加快恢复更正常政策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负利率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