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ZM.US)财报靓丽 为何股价却跌跌不休?

  今年以来,新上市的美股的走势出现分化,例如Peloton(PTON.US)和Palomar Holdings(PLMR.US)继续上涨,而Slack(WORK.US)和CrowdStrike(CRWD.US)很难维持涨幅。在7月和8月买入Zoom Video(ZM.US)的投资者是不幸的,因为该股属于后一类。

  Zoom Video的股价目前较高点跌逾30%,证明一家成长迅速的公司并不总是等同于一只短期内也可以大涨的股票。尽管收入增长率达到三位数、客户增长速度惊人,但估值也很重要,Zoom Video的估值目前与1999年科技泡沫时期的许多股票不相上下。

  尽管由于市场并非总是理性的,Zoom Video可能会走高,但有分析认为在当前估值水平下,该股票具有高风险,因此,可以在75美元上方任一价位卖出。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周一,该股收跌7.48%,报68.93美元。

  Zoom Video 9月份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该公司在大多数指标上均远超预期。营收较预期高出1500万美元,达1.458亿美元,同比增长96%。此外,过去十二个月给营收贡献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数量,环比增长15%,达到466家,同比增长104%。最后,该公司的净留存率仍保持在130%的异常高水平,仅略低于2019财年第四季度的140%。总体而言,Zoom Video的季度表现是惊人的,客户中迎来汇丰(HSBC.US)更是锦上添花。

  (来源:Earnings Call Slides)

  许多投资者可能会疑惑为什么Zoom股价自发布二季报以来下跌约10%,答案还是在于估值。毫无疑问,Zoom Video是出色的成长型股票,拥有一款获众多企业青睐的创新型新产品,但按当前估值,该股目前股价是合理的。尽管Zoom Video股价较7月份的高点下跌了30%以上,但该股的市销率(P / S)为44.8倍,在软件行业算比较高的,是过去几年表现领先的Coupa Software(COUP.US)的两倍多。不过,在深入探讨估值之前,让我们仔细看看该公司的增长指标和另一个次要的危险信号。

  从下图的年度每股收益(EPS)趋势来看,Zoom Video是少见的头五年就获利的上市公司之一。大多数科技新股从公司创立到实现每股盈利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而Zoom Video已在公司成立第三年,即2019财年就实现了这一目标。2019财年的每股收益为0.04美元,而2020财年的每股收益目前估计为0.19美元。这意味着同比增长了375%,这在当前软件领域的公司中处于行业领先者。

  (来源:YCharts.com, Author's Chart)

  虽然预计2021财年的每股收益将停滞不前并同比下降5%,但预计2022财年将达到0.23美元的新高。考虑到这意味着同比增长27%,而且只有一年停滞期,因此对2021财年(预计是一个淡季)进行折现是合理的。总而言之,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对于寻求高速增长型股票的投资者而言,Zoom Video仍是长线投资不错的标的。

  但是,如果从营收增速来看,Zoom2020财年后半年可能会大幅放缓。虽然2020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6%,但预计下个季度将下滑2300个基点。这是因为当前对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估计为1.561亿美元,与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9010万美元相比,仅同比增长73%。更糟糕的是,这种减速预计延续到2020财年第四季度,在连续下滑的基础上再下降1300个基点。尽管估算不是绝对的,但该公司将需要在2020财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营收都大幅超出预期,才能避免出现减速。有分析预计该公司营收增速实质下滑500个基点或更多,Zoom Video的营收将需要达到1.721亿美元,才能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尽管Zoom三季度营收有可能较预期高出1600万美元,因为上个季度就超出预期1500万美元,但这肯定不容易。

  (来源:YCharts.com, Author's Table)

  下表中的蓝线代表营收季度增长率,白线代表两季度营收增长率平均值,后者有助于缓和季节波动性,更好地体现整体趋势。从下图可以看出,Zoom Video的营收增长率明显呈下降趋势。虽然这在意料之中,因为没有哪个公司可以永远保持三位数的增长率,但是这些增长率下降的速度令人担忧。预计未来四个季度的销售同比增长分别为73%,60%,52%和42%,与Zoom先前的增长相比,这是相当温和的增长率。

  (来源:Author's Chart, YCharts.com)

  投资者希望看到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至少达到1.721亿美元,第四季度至少达到1.968亿美元,才能避免出现连续性的实质下滑。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大概可以达到投资者目标,因为与目前的估算相比,仅需要超出预期1600万美元,但2020财年第四季度将会充满挑战,Zoom Video将需要超出预期2500万美元,才能稳定在同比增长率85%的水平。基于在2019财年创下历史新高,其极有可能减速,从未来的增长角度来看,该股存在一些阻力。

  虽然一家增长率在行业中名列前茅的公司出现一些减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当减速遇到估值问题时,情况就更糟了。Zoom Video目前的估值倍数相当于1999年许多成长型股票在科技泡沫达到顶峰之前的估值倍数。正如下表所示,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其市销率的中位数为46.6倍。鉴于Zoom Video属于该类别,目前该股票的市销率接近45倍。该数字仅比1999年科技股崩盘前一年的估值低3%。

  (来源:Author's Table, Internet Bubble)

  从该角度看,1999年亚马逊(AMZN.US)的市销率为21.0倍,AOL的市销率为25.7倍。因此,Zoom Video当前估值倍数几乎接近这两家公司的估值峰值。尽管Zoom Video在几个季度后可能会设法增长到这个倍数,但该股票在未来六个月内达到新高的可能性很小。如此,这将使该股的估值远高于1999年泡沫之前科技公司的估值中位数。一切皆有可能,但在昂贵的市场上买入股价昂贵的公司很少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

  (来源:YCharts.com)

  如下面日线图所示,Zoom Video在61美元处有强大的支撑,但是正在81美元至83.00美元之间遇到阻力区域。这种反弹并没有从技术面改善该股,因为这25%的反弹发生在下跌趋势(高点较低)内。因此,没任何理由对此反弹感到过分兴奋。Zoom Video月度收盘价需要突破阻力位83美元,才能迎来变盘信号。

  (来源:TC2000.com)

  总而言之,Zoom Video拥有出色的盈利增速,但这被过高的估值和强劲的增长速度将出现放缓的可能性所掩盖。因此,在75美元上方卖出都是获利机会,并且如果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突破85.00美元,则可以兑现大部分头寸。尽管如此,但在市销率接近45倍的价格下,即使以最小的安全边际,也很难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