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民主党人当选总统将如何影响美国股市?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彭博报道,美股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升约50%。笔者一直在留意,若民主党人在2020年大选中获胜,尤其是由左倾的候选人出任总统,股市会如何下挫。市场上还有稳阵的股票或行业吗?

  首先,现在下结论仍然为时尚早。目前候选人之间有很大差异,而且由哪党控制国会亦存在变数。伊莉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出任总统、国会由共和党控制是一回事,但若国会由民主党控制,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另外,若您还记得,之前很多专家预计,若特朗普当选总统,股市将大跌,但结局大家有目共睹。

  话虽如此,民主党人出任总统或会成为股市整体的负面催化因素,至少在初期如是,主因是过往几年股市造好是受企业税减税和营商环境监管相对宽鬆带动,但多名民主党人已表明想改变有关情况。

  部分行业受的打击或特别沉重,尤其是若民主党重新控制参议院。数名候选人提出分拆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而且政纲中都有或会对医疗行业构成压力的政策。此外,金融和油气公司的监管环境或较现时严谨。

  不过,若民主党人当选总统,某些股票的表现可能相当不错。 例如,替代能源或能在民主党人控制的政府中蓬勃发展。基建股亦可能受惠,因两党均支持投资数十亿(甚至数万亿)美元发展基建。若胜出的参选人能够让大幅减免学生债务的法案通过,那任何以千禧世代为主要客户群的企业都将受惠。

关键词阅读:民主党人 总统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