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债成瘾的全球经济出路在哪? 答案是更多债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彭博消息称,美国严重的学生账单,澳大利亚的按揭贷款居高不下,阿根廷又一次的违约恐慌。

  十年来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全球政府、企业和家庭的债务总规模创下250万亿美元的纪录,几乎是全球GDP的三倍,相当于地球上男女老少每人欠债3.25万美元左右。

  这些都是金融危机过后政策制定者通过举债保持全球经济稳定的遗留问题。此后在多年来的低利率水平下,对多数人而言债务负担仍然可控,债务大山进而越砌越高。

  如今全球各地政策制定者在努力应对金融危机之后最慢经济增速之际,有关如何提振经济的一系列方案有一个共同点:还需借更多债。从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s)到现代货币理论,赤字支出的支持者认为,央行已经弹尽粮绝,需要大规模财政支出登场,才能使企业家庭走出困境。

  财政政策鹰派人士认为,这样的提议只会埋下更多后患。但是,关于经济可以安然承担多少债务的看法似乎开始转变。

  从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各国央行行长和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敦促政府採取更多措施,认为现在是对能够产生经济红利的项目举债的大好时机。

  “以往关于发达经济体债务与GDP比率限制的传统观念可能正在改变,”美国财政部和IMF前官员Mark Sobel表示。“鉴于债券利率较低,以及市场对安全资产的需求受到压抑,主要发达经济体或可以承受较高的债务负担。”

  在全球财政刺激预期升温的推动下,国债收益率走高。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重回1.80%上方,日本国国债利率朝著零小幅升高。

  不过,过去支出的后遗症也制约著决策者,全球到处都是信贷压力的星星之火。

  主权层面上,阿根廷新任政府称要与IMF重新谈判创纪录的560亿美元信用额度,令人想起该国在2001年时经济崩溃和债务违约时的情形。土耳其、南非和其他国家也存在这种恐慌。

  公司债务方面,即使在美国经济创纪录扩张的情况下,仅美国的公司就占了今年公司违约总数的七成。而在中国,据标普预计,在岸市场的违约企业数目有可能在明年达到创纪录水平。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在发达经济体中,僵尸公司占非金融上市公司的比例已升至6%左右,创下数十年最高水平,即便是更加稳健的竞争对手以及生产力也会受此影响。僵尸公司一般长期无法通过运营利润偿还债务成本,且成长前景平淡。

  家庭方面,澳大利亚和南韩的家庭负债最高。

  而下一代工人也逃不出债务负担。美国学生当前欠债1.5万亿美元,为还债在苦苦挣扎。

  即使债务成本很低,但一旦负担过重,便很难逃脱。虽然经济稳健成长是最简单的出路,但现实并非总能如此。相反,决策者们必须在紧缩与金融压制(储户补贴借款人)、违约和债务免除之间权衡取舍。“最好的办法是逐渐持续地摆脱困境,这是解决许多当前债务问题的方法,不过并非对所有问题都行之有效,”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

  力求成长

  政策制定者纷纷上阵,希望能如上所愿走出困境。

  尽管减税财政刺激措施使美国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5%。但为了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今年仍降息三次。日本也在考虑增加支出,虽然货币政策已经非常宽松。在英国号称几十年来最重要的选举中,两大政党不约而同地承诺,将把公共支出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

  彭博经济学家如是说...

  “当经济萧条来临时,它必然会出现,货币政策不再是万金油。财政政策将会登场,但有局限性。”

  -- 彭博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

  全球投资者对身陷赤字的世界已司空见惯,并将风险重新定价--有些人认为这只是在吹大泡沫。约有12万亿美元的债券为负收利率。

  富达国际执行长Anne Richards表示,债券负殖利率现在是系统性问题。

  央行利率处于最低水平,而美国国债估值又处于一百年来最高水平,我们看上去已接近泡沫地带,但不知这种泡沫将如何或何时破裂。

  IMF在10月份时表示,收益率降低促使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投资者为了追求更高回报,去寻求高风险且流动性较低的证券。

  “只要能持续下去,债务就不会成为问题,”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区经济学家、曾任职于欧洲央行和西班牙央行的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问题在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产生的大量债务到底能不能赚到钱。”

关键词阅读:国债 收益率 全球经济 借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