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监管机构:对谷歌和Facebook数据收集行为展开调查

  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谷歌和Facebook如何使用数据,这让两家公司庞大的广告业务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欧盟委员会周一表示,已对谷歌和Facebook以广告为目的收集、处理、使用和变现数据的方式展开初步调查。

  这两家硅谷巨头都凭借以数据为基础的用户画像来建立广告业务,并创造了数千亿美元的收入。但他们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正成为欧美监管机构的一个主要关注点。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首当其冲,她担心大型科技公司可能会利用它们庞大的数据来扼杀崛起的竞争对手。

  今年9月,维斯塔格再度当选欧盟反垄断专员,并获得了更大的监管权利。她此前已经开始调查亚马逊对独立卖家数据的使用是否违反了竞争规则。

  路透社最先报道了欧盟对谷歌的新调查,路透称看到的文件显示,调查的重点是与该公司的本地搜索服务、在线广告、在线广告定向推送、登录服务及浏览器相关的数据。

  谷歌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使用数据“使我们的服务更有价值,并显示相关广告,我们允许用户管理、删除或传输他们的数据。”

  “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和其他监管机构就这一对我们行业重要的议题进行接触,”这位发言人补充道。

  Facebook周一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多国监管机构都在审查谷歌。英国竞争监管机构周一宣布,正在调查该公司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领先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Data Sciences的计划。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表示,将研究该合并案是否会削弱英国的竞争。当两家公司在该国拥有相当的销售额或市场份额时,监管机构便可以对合并进行审查。

  由于在数据保护、仇恨言论、税收和竞争问题上的严格规定,欧盟已成为科技监管的前沿阵地。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对谷歌进行了第三次大规模反垄断处罚,责令其支付15亿欧元(合17亿美元),理由是其滥用其在在线搜索广告领域的地位。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总共被欧盟罚款82亿欧元(90亿美元)。

  维斯塔格对美国科技公司的罚款甚至引起了特朗普的注意,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维斯塔格或许比我见过的任何人都更加讨厌美国。”

  然而,美国监管机构也紧盯着这些公司。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此前对Facebook处以50亿美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对用户数据处理不当,这是该监管机构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

  美国司法部也在对硅谷最大的几家公司进行广泛的反垄断审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年8月便曾收到一份提交数据信息的强制要求。

关键词阅读:欧盟 谷歌 Facebook 数据收集行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