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金比等多个关键指标已出现拐点 全球经济将好转?

  Topdown Charts的创始人Callum Thomas周三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明年出现明显反弹,因为他观察的几个能够反映宏观经济表现的指标都发出积极的信号。

  铜与黄金的比率已经触底,债券收益率正在上升,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停止下降,还有许多其他市场/指标也证实了这一明显的拐点。

  首先看看最核心的两个指标——铜金比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图中可以看到,铜金比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均已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铜价相对金价上涨,这意味着市场情绪比较乐观及经济增长有所改善,而美债收益率上升反映出对冲风险的需求下降。这都支撑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反弹的观点。

  跟3个月前相比,上述指标已经有明显改善。如下图所示,在8月下旬,该指标还处于明显的下行趋势。当时也正好是金价处于高位,当时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非常不乐观。

  Thomas表示,目前这两个指标的反弹都才刚刚开始,短期内可能仍有继续下行的风险。如果它们能够延续当前的涨势,并且突破一些关键阻力位,那么它们在短期内跌回原来低点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指标就是铜相对黄金的投机性期货持仓。从图中可以看到,该指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表明目前依然存在大量的铜空头头寸和黄金多头头寸,铜相对黄金的头寸从低点回升,这一信号表明交易员已经开始接受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反弹的观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一信号还很弱,交易员们或许还在等待更多信号来确认经济是否真的开始反弹,比如PMI数据录得良好表现,或者价格向上破位等。一旦他们确认了上述信号,这些头寸可能很快就会被平仓。也就是说,铜金比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一个转折点,铜迎来一波大行情,就像2016年一样。

  此外,全球非必需消费品股票相对必需消费品股票的表现与铜金比的走势呈现高度一致,而且与全球制造业PMI值的走势也十分吻合。从图中可以看到,前者的走势似乎要比铜金比要提前一些,反弹程度也更明显。Thomas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铜金比的反弹。

  从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全球非必需消费品与基本消费品之比在铜金比触底之前就已经开始反弹了,那么为什么之前Thomas没有提起这一指标呢?主要是因为,该指标有时会发出虚假信号,所以需要结合其他指标,才能确定它发出的信号是否有效。

  总之,Thomas表示,综合上述几个指标的表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20年反弹。这意味着,明年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将获得支撑,而一些防御型资产,比如债券、黄金以及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将面临下行风险。

关键词阅读:铜金 全球经济增长 拐点 期货持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