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连涨4日再创新高 该如何正确看待美股大涨?

  最近,黄金表现平平,已经完全被美股抢去了风头。如今的美股已进入疯涨模式,这种上涨的气势像极了一两个月前的黄金。不过,随着美股越涨越高,市场上关于“美股已经见顶”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市场就是如此,有人贪婪的同时总有人在一旁恐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美股为何疯狂上涨,又为何有人频频喊空?

  01行情梳理

  截至周三收盘,美股已经连续第4个交易日攀升。从日线图可以看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股就不断创下新高,但每次一到3000点附近,必有一次较大的回调。然而,从10月初开始,标普500指数一改过去几个月“一到3000点必回调”的风格,头也不回地朝着3100点走去,如今已经涨到了3150上方,道指和纳指也均创出新高。

  02精选分析

   美股疯狂上涨背后的原因

  美股创新高背后的推手

  全球金融危机后,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全球流动性泛滥、公司疯狂回购股份,美股牛市似乎成了不灭的神话。自然而然地,牛市导致了基金经理严重短缺。在2-3年内,年轻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出现了,他们当然没有体会过危机的滋味,他们被称为“新人类”。

  他们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快速购买是唯一重要的规则,而细致理性的思考反而被忽视。在长达几年的大牛市中,卖出股票变成了投资失败者才会犯的禁忌,因为很多股票最终会上涨10倍或20倍,而抛售股票将会错失未来上涨的机会,在狂热的牛市中,他们往往忽视了过高的估值和风险。

  占据美国交易量50%的ETF基金经理则是另外一大“势力”,他们的套路非常直接,只要有新的资金流入就买入重的指数权重,这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美国五大科技股的股价。

  低利率和负利率造就的“虚假繁荣”

  从美国到日本再到印度,全球众多经济体的股市估值皆处于历史高位,但经济基本面却找不到可以支撑股市繁华的证据。低利率和负利率导致了股市的“虚假繁荣”,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近期也发出警告,他们向市场中投放的超低息资金可能会刺激风险偏好,引发不安全的投资行为。

  低利率令股票更受追捧

  由于负收益率债券的市场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促使投资者四处追求更高的收益。与债券相比,股票的收益率要明显高不少。目前,标普500指数的股息和回购收益率为5.3%,而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为1.8%,因此标普500指数更受追捧。

  美国经济数据助涨美股

  周三公布的美国10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0.6%,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与此同时,第三季度GDP的年化增长率为2.1%,好于最初报告的1.9%和上一季度的2%;而不是像最初数据显示的那样放缓。

  此外,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的美国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整体经济成长前景乐观,而全国就业市场依然吃紧。同时褐皮书还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略有回升,且有迹象表明,企业投资的下滑可能即将结束。这些数据让市场确信,美国经济表现良好。

  并购潮助力美股创新高

  最近,一股收购热席卷了从东京到旧金山的董事会,同时给全球主要股市创纪录的涨势推波助澜。本周宣布的并购交易合计超过了700亿美元,其中最大一笔是嘉信理财以260亿美元收购德美利证券。在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退潮,对投资者而言,并购活动突然升温被视作是对前景投下了信任票。

   看空声从何而来?

  资金大幅流出股市

  尽管今年美股表现强劲,但散户投资者仍不愿参与这场股市狂热,股市散户的资金流出量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严重水平。有数据显示2019年股市和债市的资金流出量已达2150亿美元,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2090亿美元。

  投资者已经变得“狂热”

  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股票策略主管洛里·卡尔瓦西纳(Lori Calvasina)表示:

  机构投资者在美股市场中已变得狂热,而且‘错失恐惧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对他们的影响十分突出。这使我们在近期一段时间内保持警惕,如果年底之前狂热情绪仍持续,将对2020年的市场表现产生影响。此外,当我们从选股者的角度看待美股估值时,我们也看到了美股出现泡沫。

  这是美股上涨的原因之一,但它也很可能成为美股大跌的推手。卡尔瓦西纳还称,数据显示,资产管理者已通过期货市场将美股的敞口推高至略高于其在2019年7月、2018年9月、2018年1月和2007年高点的位置。所有这些日期都是美股的“主要”高点。这是令她保持谨慎的主要原因。

   2020年美股还涨得动吗?

  对于美股明年的表现,大多数分析师的观点是,美股牛市仍将持续一阵子,但不会再像今年一样强劲。路透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策略师们预计,明年美股将继续上涨,但增速将低于今年,涨势会有所减缓。该机构在过去两周对52位策略师的预测值中位数显示,标普500指数将于2020年达到3260点。

  投行们看涨的观点也各有不同:

  美国政治僵局推动:高盛策略师戴维·科斯汀(David Kostin)认为,美股牛市将在2020年持续下去,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国两党的政治僵局。他认为,持久的利润周期和持续的经济扩张将在2020年初将标普500指数推高5%,至3250点。

  大轮动:摩根大通表示,2020年可能会是“大轮动”的一年——也就是散户投资者突然从债券基金转向购买股票基金,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13年。“大轮动”将在2020年中推动美国股市进一步上涨。

  也有分析认为,美股牛市虽然未亡,但已经出现裂缝。

  毕盛资产管理(APS Asset Managment)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王国辉认为,美股牛市仍将持续一阵。原因很简单,在全球央行仍然持续宽松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又已经处于低位,负利率资产也不断上升,因此资金仍将流向股市以寻求收益。

  他还表示,美股的盔甲已经出现了裂缝,这是不容忽视的。9月美国回购市场的“资金荒”已经敲响了警钟。所幸,美联储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决定重新扩表。

  此外,美国IPO市场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王国辉指出,即使在牛市中,WeWork的IPO依旧折戟,而有些勉强成功IPO的公司,在亮相首日就破发下挫。这似乎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场对于高科技公司估值虚高的挤兑即将开始。

关键词阅读:美股 回购收益率 破发 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