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个月股价跌近5成 医美国际(AIH.US)只能靠公允价值变动“增厚”业绩

  即便被包装了“医疗”这一专有名词,美容行业还是无法摆脱投资者对其固有的偏见,即便是远赴美股上市的医美国际(AIH.US)也未能逃过这一命运。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医美国际10月25日首登美股,最终却收跌16.42%。此后,医美国际下跌延续近一个月,11月21日,公司盘中最低价仅为每股6.12美元,较公司上市发行价12.16美元下跌49.67%。

  在此背景下,本该为其股价锦上添花的Q3业绩此次却成了“救火队”。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医美国际营业总收入达2.3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4.2%;同期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898.3%。受此业绩利好影响,近日公司股价出现了小幅回升。

  不过,即便排除近期美股市场对中概股中小市值股票的一些负面情绪,医美国际仅靠这份看似“大幅盈利”的业绩,就试图扭转投资者对中国医美行业的态度以及重估对其投资价值的判断,似乎还有很大难度。

  利润暴涨 估值下跌

  面对医美国际的这份净利润增长9倍的财报,美股市场反应平淡,正体现了价值投资市场的理性。

  医美市场作为典型的营销驱动市场,客户流量大小与公司业绩好坏成正相关关系,这就意味着选择在公司体验医美服务的客户越多,公司营收业绩便会提高,如果公司还能有效控制营销费用等因素,其净利润则会跟着水涨船高,这便是目前国内医美公司最基本的财务状况,医美国际也不例外。

  财报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医美国际获得新用户人数达32023人,同比增长58.8%;回头客用户达39479人,同比增长55.2%。二者相加,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总客户数达到71502人,同比增长65.8%。

  在这3个月内,这7.1万名客户在医美国际的非手术美容医疗服务、微创美容医疗服务、外科美容医疗服务和一般保健服务等业务上总共贡献了2.38亿元的收入。这也正体现出医美国际的营收增长符合医美行业的根本逻辑。然而该公司当期的净利润却不能反映其利润获得的实际情况。

  正如上述所说,医美行业利润增长的根本逻辑在于客户增长的同时进行有效控费。然而,从医美国际的费用情况来看,在今年Q3,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合计1.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85%,公司显然未在经营对其费用进行大幅管控,因此在经营上不存在利润暴涨的可能。

  导致公司在第三季度净利润大涨的根本原因是以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被计入了公司的当期损益。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资产负债表被列为“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初始按公允价值确认,之后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这一项目的变动不反映公司实际的经营利润情况却能展现公司的估值变化。

  通常情况下,公司估值增长,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会跟随上涨,这部分公允价值的增加需要在损益表中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反之,如果公司估值下降,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也会跟随下降,相应的公允价值的下降在损益表中需要确认为“公允价值收益”。

  这也意味着,此次在医美国际Q3业绩中出现的9360万元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其实是公司估值下跌的结果。如果扣除一系列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医美国际在今年Q3的扣税前利润仅为172.1万元。

  如此看来,在费用大增的背后,医美国际的实际经营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不断增长的获客成本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或已成为医美国际的“心病”。

  美容不是刚需 只能靠营销

  虽说现在社会风潮早已不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思想的影响,但不可否认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美容并非刚需。

  国内医美机构向资本市场讲的最多的故事莫过于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与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从521亿元增长到121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3.6%。按收入看,2018年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然而与发达市场相比,市场渗透率仍然很低。

  2017年,中国每千人平均接受医学美容治疗仅为11.7次,而在韩国,美国,巴西和日本的千人普及率分别为80.4、50.1、43.6和27.0。因此,随着行业发展及大众对医美服务的接受度更高,未来该市场仍具有巨大增长空间,预计到2023年中国私人医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166亿元。

  然而,美容的行业特性注定这一市场的客户都是被动进入,因此想要高获客,医美机构就必须在市场加大营销,随着获客成本的不断提高便最终形成了目前整个行业普遍的“高毛利,低净利”的局面。

  除了获客成本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样也是推高公司营销费用的“幕后推手”之一。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目前国内医美整容类公司众多,有一定规模的医美公司都在寻求上市。目前在国内新三板上市的便有华韩整形、永成医美、丽都整形、利美康、俏佳人、荣恩集团、春天医美、瑞澜医美、京都时尚、希思医美和柏荟医疗等12家之多。

  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许多医美机构将业务重心放在销售而忽略了服务质量,所以曾在一段时间有不少医美机构都爆出营销和质量安全“丑闻”。

  医美行业的“非医疗美容场所从事医疗美容治疗、非正规培训的专业医师执业、非合格的医疗美容产品使用”等“三非”乱象,屡屡遭到社会诟病。

  在医美国际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也提及,公司曾因透明质酸注射治疗向患者赔偿人民币110万元;2017年因制造商生产肉毒杆菌毒素的缺陷,导致用户陷入长期无意识状态。公司表示,此类严重事件或诉讼导致了损害、赔偿和声誉损失,因此可能对业绩和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正是因为医美行业存在的各种漏洞,市场对医美行业向来表现平平,此次医美国际在美股的表现更是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有数据显示,国内医美行业正在面临“洗牌”。2016—2019年,国内医美行业注销企业数正在呈上升趋势,并有加速洗牌的迹象。2018年,全国共注销34508家医美企业,这一数字是2016年的3.8倍。

  众多同业公司倒闭注销,说明医美市场在监管之下正在走向正轨,对医美国际而言,若想获得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重估,积极改善自身经营和财务状况或不失为一计上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