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要趁早 这两只优质中国医药股即将爆发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2018年中国的医疗开支高达1,370亿美元,到预计到2023年每年将高达1,700亿美元。百济神州和再鼎医药均是优质的生物科技公司,投资者可趁早上车,因为现在仍可早着先机。

  为何不赶上车呢?两家公司的产品均已在市场销售,也有新药等待中国监管机构审批,而且正在投资开发大有前景的新药。两者都已引入多家制药和生物科技合作伙伴,以及著名投资机构。普通散户除了一些大名鼎鼎的药业巨头,也可买入这两只股票分一杯羹。

  百济神州交上多家强大盟友

  如果您对生物科技或中国股票存有怀疑,或是对两者都有保留,那么百济神州可能是个理想的切入点,因为该公司已经与全球最享负盛名的两大生物科技巨擘联姻,互惠互利。百济神州与赛基(CELG)经过两年多合作后,最近又将五分之一流通股份售予安进(AMGN)。

  我们先看安进的新闻。10月31日,安进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百济神州20.5%股份,较当时市价存在26%溢价。投资者好看这项交易,当日百济神州股价应声大涨。

  百济神州将开始销售安进旗下三款抗癌药:Xgeva、Kyprolis和Blincyto。三款药在中国销售的专利权将分别于5年、7年和12年归还安进。百济神州还从安进获得20款处于开发早期候选新药的专利权。

  百济神州与赛基的合作则需要简单解释一下,但您会明白为何值得我们看好。

  百济神州与赛基在2017年联姻,由一家癌症研发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业务全面的综合制药公司。作为协议一部分,百济神州收购赛基在中国的业务,并获得销售抗癌药Abraxane、Revlimid和Vidaza的专利权。

  赛基向百济神州预付巨额2.63亿美元和作出1.5亿美元投资,从而获得百济神州极具潜力的PD-1抑制药BGB-A317在亚洲以外国际地区的专利权。这类药称为疫检查点抑制剂 (checkpoint inhibitor),可阻截癌细胞对免疫系统的抑制,刺激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

  BGB-A317被市场吹捧为有潜力问鼎最佳PD-1抑制药的宝座,将在市场掀起龙虎斗,迎战默克药厂(MRK)的Keytruda和必治妥施贵宝(BMY)的Opdivo。Keytruda在2019年第三季的销售额高达31亿美元,成绩令人惊喜;至于Opdivo第三季销售额则以超过18亿美元屈居第二,这类药物正成为治疗多种癌症的新疗法。

  现在重大转机来了。由于必治妥施贵宝正在收购赛基,旗下又手握Opdivo这款PD-1抑制药,因此赛基必须在今年夏天将BGB-A317退还百济神州,甚至要忍痛向百济神州支付额外1.5亿美元的提前终止合约费用。

  对百济神州来说,这是利好消息。中国监管机构现正审核BGB-A317申请中的首两个癌症治疗指标。同时,百济神州亦在中国和美国提交癌症标靶药zanubrutinib的申请。

  Zanubrutinib抑制Bruton’s tyrosine kinase(BTK)这种酶,这是血癌(包括某类淋巴肿瘤和白血病)的重要介体。Imbruvica是首款获批准上市的BTK抑制药,在营销合作伙伴艾伯维(Abbvie)和强生 (Johnson &;Johnson)共同努力下,百济神州第三季进账超过20亿美元收入。除了Imbruvica,百济神州亦将与阿斯利康制药(AZN) 的California争夺市场份额。

  百济神州的药物产品线很丰富。这家公司将自己定位为中国抗癌药首屈一指的开发商、制造商和营销商,成功吸引Mirati Therapeutics、SpringWorks Therapeutics、Zymeworks、MEI Pharma及私人企业BioAlta和Ambrx等向其售出旗下药物在中国的专利权(许多合作更包括其他国家)。

  顺带一提,百济神州在11月5日与另一家盛名的生物科技公司签署研发协议。这次的联姻对象是Seattle Genetics(SGEN)。百济神州获得一款临床前癌症新药在亚洲(日本除外)的开发权。

  再鼎医药首次推出产品

  另一家投资者值得留意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是再鼎医药。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主要开发癌症、自体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和传染病疗法。这家新兴生物科技公司的首款药物已获当局审批,正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在更广泛的市场销售。

  再鼎医药的卵巢癌药Zejula正等待中国当局批准,该药与葛兰素史克(GSK)合作开发,将与阿斯利康制药旗下的Lynparza展开一番恶斗。Lynparza早于2018年获批,因此在抢夺市场份额方面赢在起跑线。

  再鼎医药的第二款产品Optune来自英国Novocure(NVCR),并已登陆香港市场。Optune设备采用电场疗法,向大脑发放靶向电荷,以治疗脑癌末期的胶质母细胞瘤。临床测试显示,每天佩戴该设备多个小时,有迹象可多存活几个月。

  除Zejula和Optune外,再鼎医药亦透过购买专利权建立肿瘤产品线,包括MacroGenics旗下的margetuximab、Deciphera Pharmaceuticals旗下的ripretinib、必治妥施贵宝旗下的brivanib和Five Prime Therapeutics旗下的bemarituzumab。此外,再鼎医药亦从Paratek Pharmaceuticals取得抗生素omadacycline的专利权。

  除两款候选药外,其他候选药均已进入中国新药的第3期测试,多款新药正处于第3期测试的不同阶段。这表示再鼎医药短期内应有多项消息和催化剂有待公布,中期有助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其他合作交易亦可对股价产生正面作用。

  富达(Fidelity)和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均在早期支持再鼎医药,提供必要资金和公信力。再鼎医药看来是一只值得留意的新贵。相比百济神州,再鼎医药虽然处于较早发展阶段,但再鼎医药的销售开始急速增长,股价爆发潜力很大,而旗下几款新药亦在第三期临床测试取得理想结果。

关键词阅读:美股 医药股 百济神州 再鼎医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